武式太极拳 练武式太极如何做到对立统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7:23

  武式太极拳与其他太极拳在理论与练习方面是一致的。现就练习的程序与重点不同的方面简单地阐述一下武式太极拳的整与活。

  一、整

  何谓整?所谓的整不外乎身整.劲整和神气整三种。首先,身整即周身一家脚手相随,无凹凸处无缺陷处,牵一发而动全身,此为“周身一家若做到,练拳方上康庄道”。

  其二,劲整,五字诀云:“一身之劲练成一家,分清虚实发劲要有根源,劲起于脚跟.主于腰间.行于手指.发于脊背.....”。

  其三,神气整,神气整则一气鼓铸,练气归神气势腾挪,精神贯注;开合有致虚实清楚,左虚则右实,右虚则左实。

  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腾挪;实非全然站煞,精神要贯注,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不在外面,力从人借气由脊发。

  身整.劲整.神气整理言有三体为一,应从默练和体悟中讨休息,方可心领神会。

  二、活

  活,通俗地说就是灵活,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身活,劲活,神气活三种。随屈就伸.不丢不顶.粘黏连随,便是身法活的主旨所在。举手不可有呆相,彼之力挨我皮毛.我之力已入彼骨里。

  两手支撑一气贯串,左重则左虚右已去,右重则右虚左已去。周身俱要相随,有不相随处身便散乱.便不得力,其病于腰腿求之,此乃劲活之纲领。提起全副精神,如皮燃火,不先不后,前进后退无丝毫散乱。

  气向下沉,由两肩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行于脊骨,布于两膊施于手指,此气由下而上也,谓之开;开合自如随心所欲,便是神气活的真髓纲要。

  身活,劲活,神气活其实是一活。“精气神谁分三家,身心意总源一体”是对三整三活的好诠释。

  三、整活对立统一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弄通太极之理。太极小序云;“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所以说,太极蕴含了阴和阳,动和静,整和活等的全部。

  也可以说,整是阴,活是阳。因此,我们在练习太极拳中要对整和活有对立统一的清晰认识,才能事半功倍,悟入太极的“神秘殿堂”。

  初练时过分求整,难免身滞;过分求活必入散乱。整中求活,活中练整是步入太极拳整与活的正确通道。前辈云:“先求整壮后求圆活;先求开展后求紧凑”。

  又云:“由整练活易,由活练整难”。因此,无论练习走架还是推手从整入手渐求灵活是接近之法。

  走架时,时时刻刻手脚相随,腰脚转换必须协调,周身骨节像机动车齿轮箱里的齿轮一样,所有的齿轮相互拨动,周身一动无有不动,谓之整。

  因齿轮大小不一,齿数有多有少,然而齿齿相拨,则齿轮转数不同,此为,一处自有一处太极,谓之活。处处总源一太极,此谓之整活一体也。

  推手时,手脚勿自伸缩谓之整;挨何处心在何处,随屈就伸谓之活。勿自伸缩是自己手脚无凹无凸,并不是僵硬,要周身谐调。随屈就伸并不是散乱,而要周身一动无有不动,还要周身谐调。

  走架是体,是知己;推手是用,是知人;体用齐练,整活并修才是正道。

  总之,整与活和阴与阳一样是对立统一的一个整体,但不偏整偏活。只要勤练精悟从都可进入太极拳的高深境界。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