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3 13:59

  武式太极拳的基础一定要扎实,这样今后的练习才会更加顺利。练习武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首先我们就要了解其基本要求。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武式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练习武式太极拳首先一定要了解武式太极拳的要求,不可胡乱练,那样是不能达到练习的效果的,对于小架的要求是小巧紧凑。

  一、拳架小巧紧凑

  武式太极拳的创始人出自于书香门第,清朝时期达官贵人身穿长袍大褂,不迈大步,不下大势,特别注重内在修养,所以在练功时架子较高,拳式小巧紧凑舒缓。

  但武禹襄祖师早年随其父武烈习练长拳、洪拳,已有深厚的功底。而到赵堡后得有《王宗岳太极拳论》《太极拳概要图》等,归里后与二甥李亦畲、李启轩研创多年,于1859年另创有二路太极炮捶和三路太极小架。

  可见,对于武式太极拳的创立与发展还是经过一定的阶段的。

  此拳法对敌应用,发力快如闪电,用劲动如雷霆,步伐变化多端,身法有刚有柔,充分发挥了武式太极拳的文武兼备之特点。而由于传统思想观念和社会时代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过去此套拳法只在永年广府西街武(李)氏家族门内传承。

  二、重内不重外

  因武式太极拳是文人所创,文人所传,文人所练,所以特别注重内在修养,尤其是永年广府武(李)氏家传太极拳要求虚实开合都在体内求,外形的招式不要过于表现.掤捋挤按四法融于筋骨之内,以意领气,意到气到,气到身到,身到劲到。

  要求在行功走架中必须“腹内松静气腾然,周身轻灵顶头悬”。气势宏大,逐步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衰,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太极拳重要的一点就是练心,只有让自己内心无所畏惧了,那才是真正的强大。

  所以,老前辈经常说练拳先练心,并著作五字诀一曰:心静;二曰:身灵;三曰:气敛;四曰:劲整;五曰:神聚;这也就是“意气君来骨肉臣”之用意。此外,还要求骨肉分离,节节贯穿,舍去后天肌肉之拙力,开发先天整体之灵劲等等,这些都说明了武式太极拳前辈重视内涵修养。

  武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

  精神专一练法

  在练习武式太极拳的时候,要先懂得控制自己的内气,把所有的杂念都抛出脑后。

  每一个式子,均按照神、意、气、形的整体要求。

  把动作和内功心法——阴和阳的互动——自动自发地酝酿出来、演绎出来。

  在这个阶段主要的就是要理解武式太极拳的意思。

  明了动作要领和行拳心法,形成“以意领气”、“以气导形”的内功练拳的习惯。

  球体练法

  想象周身内外是一个气球,每一个式子的动与静,隐与显,都是气球位置的移动,动的过程。

  一定要实现“外三合、内三合”: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上面所说的“内三合”和“外三合”相比较而言,“外三合”更好理解一点。

  比如,动手的时候想一下脚;动肘的时候想一下膝;动肩的时候想一下胯。

  “内三合”初学者不好理解,不过,如果动作姿势的转换,均是气球的平转、立转、碾转、漂浮转、大小膨胀转等,或许对掌握“内三合”有帮助。

  开合练法

  向内收敛在武式太极拳中是合。

  在每个式子构成因素的细微转换处、式子和式子之间的更迭处,要特别注意其中姿势、思维、眼神的回收。

  收的过程中,一定要整体地关注一下身体的里面(不要关注得特别清晰,要若有若无),身体里面要空空荡荡。

  向内收敛在武式太极拳中是合,而动作、思维、眼神向外,则属于开。

  其实,开合出入聚散化是人体生命新陈代谢的根本规律,所以,武式太极拳中的开合练法也就理所当然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