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治理 家居空气污染触目惊心

  面对现在环境污染严重,PM2.5指标严重爆表的情况下,我们几乎就是生活在雾霾下面。空气污染的危害不言而喻,所以现在在家居生活中,空气污染治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很多人以为空气污染在家里就会好一点,其实不然,各种建筑材料、家居释放出来的毒气也会严重危害到我们的身心健康,下面就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家居空气污染源头需知

  源头一、涂料

  涂料的成分十分复杂,含有很多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在使用过程中可向空气中释放大量甲醛、苯等有害气体。

  而涂料所使用的溶剂也是污染空气的重要来源,这些溶剂基本上都具挥发性,其作用是将涂料的成膜物质溶解分散为液态,使之易于涂抹,形成固态涂膜,当它的使命完成后便会挥发到空气中去。

  源头二、壁纸

  壁纸的空气污染来自以下两个方面:壁纸本身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甲苯、甲醛等。

  尤其是聚氯乙烯胶面壁纸,由于原材料、工艺配方等原因,可能残留铅、钡、氯乙烯等有害物质,对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壁纸胶黏剂产生的污染,胶黏剂在固化期内有可能释放甲醛、苯、氯乙烯等。

  源头三、地板

  地板的环保问题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无论是强化地板或复合地板,或多或少都须用到胶黏剂,而胶黏剂则是释放甲醛的罪魁祸首。

  即便是公认环保的实木地板,虽然没有使用胶黏剂,但也会用木器漆给地板上色,而木器漆属于涂料的一种,所以,你懂的。

  源头四、家具

  不同种类的家具释放出的污染物也不尽相同:板式家具是使用人造板作为基材进行加工的

  加工人造板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脲醛树脂胶进行粘合拼接,而脲醛树脂胶会挥发出大量的游离甲醛,造成室内空气的甲醛污染

  塑料家具是一种新性能的家具,一般采用热固性塑料和热塑性塑料进行加热通过模型压制而成,或者压成各种薄膜,作为复合家具的蒙面料等,容易受热、阳光、溶剂等老化分解出部分有害物。

  家居空气污染检测办法

  一、看动植物反应

  动植物与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这时就要看动植物的反应如何,若动物在入住新居后出现活动力下降、生病,植物枯死、发黄等情况,说明室内空气污染严重,相关环保指标不合格,污染有可能会危害到人的健康。

  二、采用自我检测法

  什么是自我检测法,如家庭装修结束后,全家免疫力低下,精力下降容易疲惫等情况。

  感觉有刺激性的气味,尤其当靠近某个家具的时候感觉到眼睛流泪等。这时候尽快做更加精密的检查,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三、利用甲醛自测盒

  甲醛自测盒,是自行检测方法中简单,容易使用,可以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先进行检测

  如果发现可能甲醛超标的分数,再找第三方公司进行精密检测。

  自测盒类似于一个ph试纸,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得到一个甲醛的分数。

  如果测试的液体呈现蓝色就是超标的迹象,应当尽快请专业公司进行检测。

  四、请专业机构检测

  物理化学检测方法,此种方法精密,一般第三方检测公司就是使用这种方法,普通人是没有能力使用的。

  检测方法主要包括:AHMT 分光光度法、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电化学、传感器法。

  家居空气污染危害

  游离甲醛对人体的危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

  甲醛释放污染,会造成眼睛流泪、眼角膜、结膜充血发炎、皮肤过敏、鼻咽不适、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亦可造成恶心、呕吐、肠胃功能紊乱。

家居生活 空气污染危害 空气污染治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