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厨房里的致癌隐患竟是它

  每个家庭中,都有厨房,而厨房中的油烟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你知道吗?油烟对于我们的身体危害是极大的,甚至能够致癌。那么油烟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应该怎样预防呢?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癌症是怎么来的。很多时候,癌症就在某个不特定的时间,某个地方等着你。厨房,每个家庭必备之处,肺癌,就在厨房里!

  肺及呼吸道是一个开放器官,与外界直接接触,外界很多致癌因素都可以导致肺癌。如装修污染引发的有害气体,如二手烟,如大气污染等等。

  厨房,肺癌开始的地方

  烧煤做饭的家庭中,厨房污染显着高于用燃气做饭的家庭。研究发现,该类用煤炉做饭的女性患肺癌的危险度明显增高。在北方地区,肺癌患者往往总数较多,这一点,跟北方地区冬季室内取暖时由煤炉造成的室内总悬浮颗粒和苯丙芘的日平均浓度为卫生标准的4.4~26.7倍脱不了关系,这些毒物均有较高的致突变性。

  在南方地区,厨房设备略显先进。煎、炒、烹、炸体现中国饮食文化特色。然油炸煎炒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一些没有抽油烟设备的厨房里,经常煎、炒、烹、炸,并在眼部感受到油烟刺激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实验证明,温度在270~280℃的油烟有致突变作用。由于女性下厨较多,烹调的油烟会增加其患肺癌的危险。因此,减少煎、炒、烹、炸次数及增加抽油烟设备,对减少女性肺癌尤为重要。

  不可不知的厨房油烟危害 致癌杀手

  也许你根本就没注意,厨房里的油烟的成分是什么?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危害?生活中应该如何避免油烟损害身体。

  报道说,女性大多不抽烟,但肺癌发生率也高,专家分析,中国厨房中的高油烟是一大因素。厨房油烟增加1.4-3.8倍肺癌风险;超过60%女性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苯并芘可导致人体细胞染色体的损伤,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超过60%的女性肺癌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32%的女性肺癌患者喜欢用高温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我国女性肺癌患者增幅明显高于男性。

  目前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厘米,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1000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两包烟还多。

  专家研究分析色拉油炒猪肉所产生的油烟萃取物,发现该物质产生的油烟中,主要致癌物都是DNP(硝基多环芳香精),即肺癌致癌物。家庭主妇在厨房里准备一餐的时间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鲜空气的100倍以上。

  动物实验显示,菜籽油、豆油加热到270℃至280℃时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以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这被认为和癌症的发生有关。

  近年来就诊的肺癌病人中,女性的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占女性肺癌的80%左右。

  油烟的危害

  1、厨房油烟暴露增加1.4至3.8倍的肺癌风险

  研究中说,在中国烹饪时边炒边搅拌和高温煎炒非常普遍,粗制的菜籽油、大豆油以及玉米油产生的高温油烟所含的挥发性物质,氧化后成为热解物,高温油烟中的苯并芘、丁二烯、苯酚等都已被证实为致突变物和致癌物,厨房油烟的暴露增加了1、4至3、8倍的肺癌风险。

  2、烹调中不使用排风装置的妇女,增加肺癌风险为3.2至12.2倍

  来自台湾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烹调中不使用排风装置会增加患肺癌风险3.2至12.2倍。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也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灶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导致160万人死亡。这项报告还指出,厨房油烟可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可能引起的疾病还包括哮喘、白内障等。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妇女大部分不吸烟,但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原因即在于此。

厨房油烟的危害 厨房油烟致癌 油烟对身体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