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茶的功效与作用 男女喝它竟然这功效(6)

  龙井茶的冲泡品饮

  新茶并非越新越好,喝法不当易伤肠胃,由于新茶刚采摘回来,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病人来说,这些物质就会刺激胃肠黏膜,原本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更容易诱发胃病。因此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要少喝或不喝。

  此外,茶中还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这些物质还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有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应适量饮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时饮用。

  品龙井茶的讲究

  水温方面,则应用约75到85℃的水。千万不要用100℃沸腾中的水,因为龙井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所以茶叶本身十分嫩。如果用太热的水去冲泡,就会把茶叶滚坏,而且还会把苦涩的味道一并冲泡出来,影响口感。那么怎样控制水温呢?我们当然不会拿支温度计去量,所以好的是先把沸水倒进一个「公道杯」,然后再倒进茶盅冲泡,这样就可轻易控制了水温。还有一点要记紧的,就是要高冲,低倒。因为「高冲」时可增加水柱接触空气的面积,令到冷却的效果更加有效率。茶泡好,倒出茶汤后,若然不打算立即冲泡,就该把茶盅的盖子打开,不要合上。至于在茶叶份量方面,茶叶刚好把茶盅底遮盖就够了。冲泡的时间,是要随冲泡次数而增加。中茶文化-龙井的泡法没有一定的方式,不过享受龙井茶时不仅只是品味其茶汤之美,更可以进一步在冲泡过程中欣赏龙井茶叶旗枪沉浮变化之美;在这里我向茶友们介绍三种龙井的冲泡法,或可称之为「龙井冲泡趣味」,这些方法是在「香港艺术馆茶具文物分馆」制作的「中国茶艺」vcd中习得,我将它取名为「三弄龙井」,希望能让茶友们在冲泡龙井时带来一些小乐趣。另值一提的是「中国茶艺」龙井篇的片尾提到:『无味之味,实为至味也』,这句话颇值品嚐龙井的茶友们慢慢体会。

  一弄龙井:上投法

  龙井茶叶,扁形、叶细嫩、条形整齐、宽度一致、绿黄色、手感光滑、一芽一叶或二叶。

  1.准备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约200ml),置入适量适温的开水后,投入约5公克龙井茶叶。

  2.静待龙井茶一片一片下沉,欣赏她们慢慢展露婀娜多姿的身态。

喝龙井茶有什么好处 龙井茶的功效与作用 龙井茶的泡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