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喝茶害得是你自己

  一直以来,我国的饮茶历史十分悠久,因为中国的喝茶历史也是世界上早的,陆羽《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早在神农时期,茶的药用价值已被发现,并且逐渐演变成日常生活饮料。加上很多医学家都提倡饮茶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习惯,所以茶在我们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是喝茶也是一件非常讲究的事,如果茶喝得不对,那么伤害的只能是自己了。那么哪些喝茶习惯很伤身呢?

  一、喜欢喝新茶

  绝大多数人喝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喝新茶,尤其是那种刚刚采摘的茶叶,觉得这样的茶叶特别新鲜,喝进嘴里也特别有味道,甚至很多人都喜欢去茶园自己采摘,然后将茶叶放进嘴里嚼。

  其实新茶并不适合立即饮用,因为新茶中含有大量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和醇类等物质,一旦饮用,那么这些物质就会刺激我们的胃肠黏膜,不仅会让肠胃不舒服,而且还会引发各类胃病。

  所以新茶好不要立即饮用,好存放半个月后,这些物质氧化之后再饮用,这个时候茶叶其实还是很新鲜的。

  二、空腹喝茶

  在吃饭的时候,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习惯,就是吃饭前先喝一杯茶滋润喉咙,然后才开始吃饭。其实这样空腹喝茶对人体也是有害的。

  空腹的时候,胃里的胃酸分泌比较多,这个时候喝茶是可以将胃液稀释,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和损伤,很多人会说这是养胃茶。

  可是这样的“养胃茶”却会降低肠胃的消化功能,喝完茶再吃饭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而且空腹喝茶会使茶叶中的不良成分流入血液,引发头晕乏力、呕心心慌等不适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致人休克。

  三、喝隔夜茶

  很多人在泡完一壶茶,如果没有喝掉,都习惯留存着,加上泡好的茶比较烫嘴,一些心里比较急的人喜欢晚上将茶泡好,等到早上起床后,茶水也凉了,这个时候就会咕咚一口喝光。

  不过这样的隔夜茶其实真的喝不得,因为对我们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

  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茶水中一旦存在这些有害微生物,则容易变质,饮用后就会影响身体健康。

  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作用,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氧化后会变成身体的自由基,加速人体衰老。

  茶水本身有抗氧化作用,但喝隔夜茶会适得其反。要发挥茶的功效,以及品尝茶的真正味道,以即泡即喝为佳,不要喝隔夜茶。

  四、大量饮茶

  其实喝茶与喝水完全是两个概念,喝水为的是解决口渴的,而喝茶实际上则是品茶,只有细细少量品茶才能喝出其中的滋味。

  如果把茶当成水一样喝是万万不能的,因为两者的功效完全不相同,而且如果喝茶过量的话,那么自己的身体会非常难受的。

  每天的喝茶量其实有一个严格的限制的,正常人如果喝淡茶的话,每天不超过5杯即可,而如果喝浓茶的话,那么一定不要超过2杯。

  因为饮茶过多的话,其实会对我们的心脏和肾脏造成不利的影响,增加其负担,出现胸闷、心慌、尿频尿不尽等症状;而且茶喝多了会使大脑长久处于兴奋状态,如果在晚上这样喝茶,很容易就会造成失眠,非常难受。

  所以我们在喝茶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要要喝水那样大量喝茶。

什么茶不能喝 哪些人不能喝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