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药酒的这些健康技巧你都知道吗(2)

  选药小技巧

  对症下药

  药材的选择不仅决定了药酒的疗效,更加决定了你使用药酒后的身体健康状况。所以,我们在选择药材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及疾病症状,找有名气、正规的中药店对症下药的配中药药方,这样才不会吃错药、用错药,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去除杂质

  虽然说在中药店买的药材多是经过炮制的中药,但是我们在泡药酒之前,一定要先将药材清理干净。将药材中的杂志挑选出来清洗干净后晒干再泡酒。

  如果药材是动物的尸身,则需要先将内脏、有毒的部分去除,然后清洗干净。待水分晾干后,放在烤箱里将药材烘干,因为这样既可以保证去除尸身中的水分,增加药效,又可以起到杀菌灭毒的作用,从而保障药酒的口感和疗效更佳。

  完整大块药材佳

  在泡药酒的时候,应该尽量保证药材的完整性,将整根药材放入酒中,尽量不把药材磨研成颗粒。

  因为颗粒状的药材,会使酒变得更加浑浊,服用的时候不利于消化吸收。同时颗粒状的药材在酒中挥发的更快,药酒的浓度会更高,容易造成部分人耐受不了的情况。

  浸泡技巧

  浸泡药酒的方法有多种,常见的就是将药材直接放入酒中浸泡的方法。其中根据药材的种类和疗效又分为冷浸泡、热浸泡和渗漉法等多种方法。今天,小编主要讲选择常用的冷浸法和热浸发的技巧。

  冷浸法

  对于单味药或者是味数不多的药物,一般选择的是冷浸法。根据容器和容器瓶口的大小,适当将药材切制加工,然后放入酒器中密封浸泡。

  浸泡的时间根据药材的种类和疗效,以及酒量进行具体的考量。浸泡的时间一般为7天至一个月。而像蛇酒、虎骨酒等药酒则需要浸泡3个月至半年以上,才可以饮用。

  密封后的酒器应该放在背阴避光处,开始每天摇晃酒器1次,等1个星期后每周摇晃酒器1次。待药物的有机成分挥发出来后,就可以取清酒液饮用了。

  热浸法

  热浸法就是以冷浸法为主,在酒器封闭好后,就酒器放在蒸锅中,蒸上30分钟,然后放冷后,存储在阴冷避光的地方。

  将药酒加热后浸泡,更有利于部分难挥发的药材,更好的将有机成分挥发出来,起到更好的强身健体的作用。

  结语:泡药酒是中国传统就有的药材之一,它因为更好的发挥了药和就的疗效,从而数千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然后,随着现在西药品种的增多,泡药酒已经被很多人遗忘了。而对于那些想要强身健体、调理机能的人,又不想吃西药带来副作用的人来说,喝药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希望小编所述的泡药酒技巧,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药酒的制作方法 药酒的功效 药酒的配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