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知识 茶叶选购存储冲泡攻略

  我们国家是一个有着浓郁茶文化的国家,每个季节,人们都会选用不同的茶来养生,那么你知道茶叶知识吗?知道茶叶如何保存如何健康喝茶吗?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茶叶的相关知识。

  想要喝到好茶,我们在购买茶叶和保存茶叶方面是要注意很多的讲究的,因为只有掌握了购买和保存茶叶的方法,我们才能喝到优质的茶。

  茶叶的选购方法

  茶叶的选购不是易事,要想得到好茶叶,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识,如各类茶叶的等级标准,价格与行情,以及茶叶的审评、检验方法等。茶叶的好坏,主要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鉴别,但是对于普通饮茶之人,购买茶叶时,一般只能观看干茶的外形和色泽,闻干香,使得判断茶叶的品质更加不易。

  茶叶的保存方法

  瓦坛收灰法

  利用生石灰的吸湿性,吸收茶叶中的多余水分,使茶叶保持充分干燥,从而延缓陈化。石灰要装入布袋内,茶叶用牛皮纸包扎,分别置于瓦坛的四周,增放一包块石灰,上面再放一包茶叶,然后密闭坛口。如果块石灰不粉化可暂缓换灰。此法效果佳。

  铁听贮藏法

  将十足干燥的茶叶及时装入有双层盖的铁听内,尽量装足,以减少听内空气,有利于保持茶叶品质。装好后,盖好双层盖,盖口缝要用胶带纸封紧。铁听内可套上两层塑料袋,扎紧袋口。采用此法,也可较长时间内保持茶叶品质。

  塑料袋贮藏法

  即将茶叶装入塑料袋内,挤出袋内空气,扎紧袋口,然后再套入另一塑料袋中,扎紧袋口,后放入干燥、无味、密闭的容器中。

  热水瓶贮藏法

  即将茶叶装入热水瓶中,塞好瓶塞,用白蜡封实,并裹以胶布。

  冰箱冷藏法

  具体方法与铁听、塑料袋贮藏法相似,将包装好的茶置于冰箱内,利用低温来保持茶叶品质的稳定。它是一种既经济又有效的贮藏方法,但要注意包装严密,以免受异味污染。

  后,再来一起看看要如何泡茶吧。

  茶叶的泡制方法

  泡绿茶水温偏低。泡茶要控制好茶水比例,不能太浓,淡茶益于养生。冲泡绿茶时,水温以80℃为宜,2~3分钟就好,3克绿茶冲水150毫升,浓淡适中。黄茶、白茶的冲泡方法与绿茶相似。而红茶好用沸水冲,还要多泡一会,以5分钟为宜,有助于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溶出,香气更浓,保健效果也更好。乌龙茶也喜欢沸水,泡茶用量相对较多,以紫砂壶为例,需要半壶茶半壶水,可冲泡5~6次。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需要洗茶,第一次冲泡前,要用开水浸泡10秒,倒掉后再正式冲泡,这样做可以滤去杂质,让茶味更香醇。

如何健康喝茶 茶叶如何保存 茶叶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