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喝茶 饭后喝茶有何危害

  很多人喜欢茶不是没有一定的道理的,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喝茶有很多的好处,那么饭后喝茶好吗,饭后喝茶会不会有危害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喝茶的注意事项,喜欢喝茶的朋友赶紧往下看吧。

  饭后喝茶有何危害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虽然饭后来杯茶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是,有专家学者却表示,饭后马上喝茶对健康不利,还为日后埋下贫血的隐患。

  专家表示:“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冲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了胃对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更重要的是,茶叶妨碍了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饭后喝用15克干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降低50%,长此以往,影响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铁性贫血。”

  还有很多人喜欢饱餐后喝茶,以为可以消食解腻。其实这样对健康也很不利。专家告诉记者:“因为茶中的大量鞣酸,会与蛋白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使肠道蠕动减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

  专家强调,为避免出现贫血症状,饭后约1~2小时,胃排空后,再喝咖啡或茶较合适;平常也可以多摄取绿叶蔬菜、红豆、猪肝等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避免血红素不足。

  专家建议,晚上好喝红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茶不宜泡得过浓。空腹饮茶容易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饭前饭后什么时间喝茶好?

  一、饭后什么时间喝茶好?

  饭后喝茶至少要半个小时以后,好在一个小时以后或一个半小时,食物在胃的消化时间大约为30分钟或更长,茶水含碱较多,长期在饭前饭后饮浓茶,会造成消化不良、便秘、营养障碍和贫血等不良后果。因此,在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之内,都不宜喝茶。为了避免消化不良,饭后喝些清水为好。另外,空腹也不好喝茶。

  二、饭后不宜马上饮茶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饭后喝茶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胃液和肠液是人体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可当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它们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

  三、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

  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饭前饮用花草茶能加强消化,饭后饮用则可治疗肠胃不通畅与胃敏感。

什么时间喝茶最好 喝茶的注意事项 饭后喝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