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作用与功效 食用方法

  茉莉花茶,听起来就是一个很美丽的名字!提到茉莉花就想到了读小学时候经常唱的一首歌《茉莉花》,茉莉花不仅是一首好听的歌,用茉莉花来泡茶也是非常好的茶饮之一喔,茉莉花茶的功效有很多, 那么你平时是怎样使用茉莉花的呢,一起来看看茉莉花茶的作用和功效是哪些?食用方法以及它有哪些注意事项?

  茉莉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茉莉花含有多种物质,其中都是有益于人体的元素。茉莉花茶香气芬芳,滋味鲜爽甘美。还能帮助你平滑肌收缩,降低你的血压,滋养长发、香肌等,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还可以从中提取香精哦,茉莉还可作为药物使用,花、叶、根均可入药。

  而由茉莉花制成的茉莉花茶,则是中国独特的一种茶类。宋代叶廷圭咏茉莉花茶的诗中,有这么两句:“露华洗出通身白,沉水熏成换骨香。”它的加工过程复杂,是由茶和花两种原料加工而成,通过鲜花吐香、茶坯吸香,一吐一吸,使之既有芬芳清雅的花香,又有醇厚甘美的茶味,茶引花香,相得益彰,别具风韵。

  茉莉叶色翠绿、花朵洁白玉润、香气清婉柔淑,被人们誉为众香花之首,具有极好的观赏价值,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茉莉花是我国重要的茶用香花,用茉莉花与茶叶窨制茉莉花茶,使茶叶浓郁爽口,兼蓄芬芳的花香,茶吸花香,花增茶色,茶叶花香融为一体。由于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清香,又饱含着茉莉花的鲜灵优雅芬芳,茶汤滋味醇厚,香而不浮,爽而不浊,是各种花茶中的佼佼者。

  常饮茉莉花茶,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降血压、强心、抗衰老之功效。对于不适喝咖啡的人来讲,藉助茉莉花来提神不失为聪明的用法。

  茉莉花除可当茶叶冲泡外,也可当菜肴料理煮食;花及叶主治下痢腹痛,外感发热、腹泻、疮毒疸疡。对于体质不适咖啡的人来讲,藉助茉莉花来提神不失为聪明的用法。

  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并对痢 疾、腹痛、结膜炎及疮 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 毒的作用。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疗 瘘、坚齿、益气力、降 血 压、强心、防龋防辐射损伤。茉莉茉莉花有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

  茉莉花的食用方法;

  1.茉莉玫瑰粥; 茉莉花10克,玫瑰花5朵,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茉莉花、玫瑰花、粳米分别去杂洗净,粳米放入盛有适量水的锅内,煮沸后加入茉莉花、玫瑰花、冰糖,改为文火煮成粥。此粥具有疏肝解郁,健脾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适用于肝气郁结引起的胸胁疼痛,慢性肝炎后遗胁间痹痛,妇女痛经等病症。

  2.茉莉花糖饮; 茉莉花5克,白砂糖适量。将茉莉花、白砂糖加水1500毫升煎好,去渣饮用。此饮甘甜芬芳,具有疏肝理气,止痢解毒的功效,适用于胸胁疼痛,下痢腹痛,疮疡肿毒病症。

  3.茉莉银耳; 银耳25克,茉莉花24朵。将银耳放碗内用温水泡发,择洗干净,泡人凉水中;茉莉花蕾去蒂。洗净;锅中加清水、精盐、味精烧开,撤去浮沫,倒人汤碗中,撒上茉莉花即成。此汤气味芳醇,具有疏肝解郁,滋阴降火的功效。适用于肝郁气滞,化火伤肺所引起的咳嗽,咯血,胸胁痛等病症。

  4.茉莉金桔饮; 茉莉花5克,金桔饼10克,粳米100克。将茉莉花研为细末,金桔饼切成丁状;粳米淘洗干净,加水煮成稀粥,再人金桔饼煮二三沸;于粥中调入茉莉花末即可食用。此饮清香可口,具有疏肝理气,健脾和胃,止痢的功效,适用于梅核气,腹胀腹痛,痢疾。

茉莉花茶作用与功效 茉莉花茶注意事项 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