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 吃“苦”顶“瓜瓜”

  我们常听说夏天多吃点苦瓜对身体好,究竟好在哪里却并不是很清楚。《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夏三月……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告诫我们,夏季养生不遵循四时规律,就会伤“心”,会在秋天反应出来,到冬天更严重。夏在五行中属火,对应五脏为心所以夏季要注重养心,而“吃苦”有利于养心。

  要吃苦

  “心主火,味属苦,火能克金”,这是说入夏之后人体的阳气大盛,心火很旺就会克“金”,金对应五脏为肺,所以心火一旺就容易造成肺虚。我们在夏天常常感觉精神萎靡、倦怠疲累,食欲下降。苦味食物“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可清热解暑、补气固肾、健脾祛湿,使身体机能达到平衡状态。所以夏季我们可以多食用一些苦味食物。

  吃对苦

  你知道对心脏有好处的苦味食物有哪些吗?在我们的餐桌上搜罗一下,好像只有苦瓜是受欢迎的。其实苦味食物的家族是很庞大的,除了苦瓜,还有生菜、苦笋、莴苣、芥蓝、莲子、苦杏仁等。苦是一种让人不愉快的味道,对味蕾来说也称得上是一种挑战,所以苦味食物很难在我们的餐桌上走俏,因此以什么样的形式端上桌,也是一门学问。

  会吃苦

  苦瓜在我们的生活中较为常见,富含维生素B、C、钙、铁等,有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今天就以苦瓜为例,给大家奉上几款美味健康的食疗方。

  凉拌苦瓜:苦瓜一根,姜蒜、食盐、白糖、麻油适量

  苦瓜洗净去瓤,切薄片,撒上盐腌制一会,姜切丝,蒜切片,混合后加入其它佐料拌匀即可。

  蜜汁苦瓜:苦瓜一根,蜂蜜适量

  苦瓜洗净去瓤,削成薄片,蘸取蜂蜜食用。

  以上两个凉菜均可以放入冰箱冰镇,或在底部铺上冰块,这样可以减轻一些苦味,又能很大程度保留食材原有的清香,除了可以去火降燥,还有美容的效果哦。

夏季养心 如何养心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