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 吃“苦”顶“瓜瓜”(2)

  苦瓜排骨汤:苦瓜一根,排骨半斤,葱姜蒜、料酒适量

  苦瓜洗净去瓤切片,也可切小块。排骨要先焯水去血腥,然后连同葱姜蒜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再转小火慢炖。待排骨七分熟左右放入苦瓜,排骨熟烂即可关火。

  如果为了美观,可以只放葱白,因为葱叶煮的时间长会变黑。苦瓜也不能早放,否则会变黄。这款美食适合爱吃肉,又怕上火的朋友。

  苦瓜的家常做法还有苦瓜炒鸡蛋,苦瓜炒肉丝等,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及需求去探索苦瓜的吃法,前提是要有利于健康。

  吃得苦

  苦味为人所不喜,所以吃得苦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我们的味蕾慢慢接受,身体也会慢慢适应。夏季养心要吃“苦”,这个“苦”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怎么吃才能取得好的养心效果呢?苦味食物可以让我们远离上火的烦恼,但也不能吃的过多。

  从“苦入心,化燥伤阴”可知,苦适量可养心,过量则伤阴。阴虚体质的人,如老年人、幼儿;脾胃不好的人,都不能多食用苦瓜。苦瓜性寒,女性吃多了会导致痛经。另外苦瓜含有大量奎宁,会导致流产,所以孕妇好不要吃。

  结语:顺应自然,效法自然,是中医养生的一大法则。心旺于夏,夏季应保养身心,以免后患。苦瓜好处虽多,却并不适合所有人。夏季养心,合理选择苦味食物,让“苦”为“心”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

夏季养心 如何养心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