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专属保健菜 吃再多都不会觉得腻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转眼间就到了九九歌中为寒冷的三九时节,许多地方都变成了银装素裹的白色王国,无论是矗立不动的高大建筑还是在公路上奔驰着的各种轿车,都披上了一层白色的外衣。

  凌冽的寒风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冬天深深的“恶意”,恶劣的天气不仅严重影响日常的出行,而且还为人们的饮食带来了新的挑战。低温限制了许多瓜果蔬菜的生长,导致可供人们选择的食物少了许多,但是却有这样一种蔬菜一直是众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它就是大白菜。

  俗语道:“百菜不如白菜”、“肉中就数猪肉美,菜里惟有白菜鲜。”由此可见白菜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冬天正是吃大白菜的好季节,在没有保温大棚的那个年代,餐桌上出现多的一种食物就要属白菜了。

  那个时候屋外大雪纷飞,屋内则是家人围坐在火炉周围,一边吃着可口的白菜,一边谈天说地的温馨场景。虽然已经成了美丽而遥远的记忆,但是白菜却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可以说,白菜不仅是天赐的绝佳过冬蔬菜,更是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养生妙品。

  一、大白菜的营养价值

  白菜有一个别名叫做:崧,《本草纲目》中写到:“菘古称性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中医也认为白菜微寒味甘,能够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是一种可以补充人体营养元素、促进新陈代谢的绝佳菜品。

  西方的科学认为,大白菜中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经常吃大白菜可以帮助人体抵抗氧化作用,延缓身体各个部位的衰老。而且大白菜中还含有钙、磷、锌等人体非常缺乏的微量元素,可以让人体的营养环境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此外,大白菜中的水分含量极高,正好可以让人们在干燥缺水的冬天得到及时的水分补充。

  二、冬天吃大白菜的好处

  1、助消化

  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让肠道的蠕动速度大大加快,从而提高人体的食物消化能力。同时还能防止大便干燥,让堆积在身体内的毒素得到稀释,从而减小对内脏器官的损害。在享受水嫩多汁的白菜之余,还能够治疗便秘、促进营养吸收,实在是一举多得。

吃大白菜的好处 白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