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上有黑点是怎么回事 还能吃吗

  白菜,从古至今国人过冬必备的蔬菜,没有之一。即使到了今天,白菜仍然是北方家庭的主要蔬菜之一。但是在购买白菜时我们常常发现极少数白菜上有黑色斑点的存在。那这样的蔬菜能吃吗?黑色斑点又是什么呢?

  是昆虫排泄物吗?

  昆虫在菜叶上排泄的分泌物通过浸泡或水洗是可以去除的,如果是这种情况下的白菜对健康没有任何威胁,是可以食用的。

  是农药残留吗?

  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并不能通过肉眼判断出来,所以黑斑与农药残留没关系。

  是植物病害吗?

  通常菜叶上以及菜帮上都有细小黑点的存在,并且无法通过水洗清除,这种一般为化肥使用过多,白菜中氮元素超标引起。

  这种蔬菜可能口感、外观不好,但是于人体无害。是可以食用的。

  是霉变吗?

  其实保存过久的白菜,在其内部菜帮上会发生霉变情况,出现黑斑或腐烂,不仅口感极差,霉变产物还致病,不吃为妙。

  另外一种情况是白菜还会在收割与储存过程中患上“黑斑病”。菜叶子、菜帮上都可能有,这样的白菜同样不可以吃。

  所以,挑选或购买白菜也要有方法,那么冬季吃白菜有哪些食疗作用呢?

  白菜的食疗功效

  1.弥补维生素C的不足。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于梨子、苹果以及西瓜等,可与柑橘类水果媲美。

  2.给冬季的口腔降火。冬季干冷空气、火锅、大鱼大肉等,容易引起咽干、干咳、牙痛等。白菜汁有清热凉血功效,可改善咽喉不适。

  3.更容易饱腹。白菜很容易令肚子感觉饱了,同时250克白菜的热量与三两口米饭相当,更适合冬季减肥、降血脂。

  4.利尿、通便、助消化。白菜除水之外,剩下的几乎为粗纤维,有润肠通便、缓解便秘、防痔疮功效。

  另外,白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与维生素,如胡萝卜素、钙、钾、维生素B族等。但是要想更好吸收白菜中营养,要避免这些禁忌。

  1.避免煮时间太长。很多人爱吃煮烂一点的白菜,但是这样的白菜维生素含量低。终只含有矿物质与膳食纤维。

  2.挤压出白菜汁。包包子、饺子,往往将白菜汁挤掉,这样白菜中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族大量流失。

  3.白菜干或久藏的白菜,其中维生素大量流失,或储存不当,发生腐烂。

  后,白菜不适宜作为剩菜剩饭或隔夜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护肤食疗 白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