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挑选莲藕

  莲藕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莲藕不仅可生吃,做法也是各式各样的,味道鲜美。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如何挑选莲藕莲藕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吃莲藕的禁忌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如何挑选莲藕

  颜色微黄没有异味的:藕的外皮颜色为微黄色,散发出淡淡的泥土味,如果有微酸的味道,则代表经过工业处理的,这样的藕就不要选。

  两边被藕节封住的:这样的藕的藕眼中不会有淤泥等杂质,比较好清洗。

  选择藕节粗且短的:藕节的数目不会影响藕的口感,挑选时尽量选择较粗较短的藕节,这样的藕成熟较高。

  不要选择外观凹凸不平的。

  外皮颜色不能发白的:这种藕很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好不要购买。

  脆藕和面藕的区别

  形状上,短粗圆润个头较粗大的是面藕,又细又长个头小巧纤细的很多为脆藕。

  从外表皮看,面藕一般颜色发深;脆藕则颜色发白,但注意颜色太白的可能有问题,这种藕可能经过漂白。所以选莲藕时,好不选漂亮、很白的藕,带点泥土的才比较真实。

  面藕表皮比较粗糙,麻点较多,而脆藕则光滑很多。

  

如何挑选莲藕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莲藕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