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莲藕有什么好处 怎么做好吃

  莲藕是一种常见的美食,它白嫩可口,是很受欢迎的食物。莲藕的价格也是比较便宜的,我们平时都会买来做着吃。那么,吃莲藕有什么好处呢?莲藕怎么做好吃?吃莲藕有什么禁忌?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吃莲藕有什么好处

  止血

  莲藕当中含有单宁酸、维生素K,可以收缩血管。鲜藕多用来凉血止血,例如鼻血、咳血等。这种情况可以用鲜藕与鲜白茅根水或生侧柏叶煎服。

  化瘀

  古籍说:藕汁,能消瘀血不散。所以将莲藕生食或捣汁和酒服,能破血化瘀,消肿解毒。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的食疗佳品。

  润肠通便

  莲藕富含膳食纤维及黏蛋白,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祕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补血生肌

  莲藕当中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等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的含量也是很高的,可以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

  尤其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适宜吃藕。藕粉为养阴补血之佳品,又好吸收,针对贫血、易疲倦、食欲不 振的人可服藕粉,有抗贫血、生血的作用。

  安神宁心

  莲藕含维生素B群(特别是B6),有助于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祛痰止咳

  鲜藕汁可以缓解咳嗽、黄痰、气喘,现在的空气不是很好,适当用鲜藕汁对身体有好处。热莲藕茶也可以镇咳祛痰。

  抗衰防癌

  鲜藕中的维生素C及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预防癌症。

  莲藕怎么做好吃

  鲜藕汁

  材料:莲藕、冰糖。

  做法:将新鲜的莲藕去皮之后清洗干净,然后榨汁,加入适量的冰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具有很好的治疗面部痤疮的作用。

  甘麦枣藕汤

  材料:莲藕、小麦、甘草、红枣、食盐。

  做法:将小麦清洗干净之后用水泡发;然后将准备好的小麦、甘草以及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随后放入准备好的莲藕,小火慢炖直到软烂;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可以起锅了。

  桂花糯米藕

  材料:莲藕2节、糯米100g、红砂糖50g、糖桂花(或蜂蜜)45ml。

  做法

  1、糯米洗净后用温水浸泡1个小时,沥水备用;

吃莲藕有什么好处 吃莲藕的禁忌 莲藕怎么做好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