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竹笋这样做好吃

  竹笋是一种很受大家喜爱的食物,很多人喜欢使用竹笋和一些食材一起搭配食用,竹笋的味道也很好。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竹笋。竹笋的功效与作用?冬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竹笋怎么做好吃?下面一起看一下。

  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竹笋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了,也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竹笋也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平时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能很好的调节身体,竹笋当中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等等人体需要的营养,能有很好的促进消化,预防便秘的作用,另外里面的营养元素比较多,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对于想要减肥的人士来说,平时多吃一些,具有瘦身减肥的作用。

  1、开胃健脾

 

  冬笋具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因为冬笋本身是含有一种氮类物质,这种物质使冬笋含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很能帮助人体开胃健脾,并且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胃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病症。

  2、排肠通便

  冬笋还能帮助机体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胃进行消化、能有效的消除积食。便秘的人群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冬笋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同时也具有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功效。

  冬笋是竹的幼芽,其中植物纤维的含量丰富,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可用于治疗便秘等症。

  3、开膈消痰

  冬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消痰化瘀滞的作用。冬笋具有低糖、低脂、低淀粉的特点,还富含纤维素,可减低体内的脂肪含量,可用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症。

  4、增强免疫力

  冬笋的氨基酸含量不高,但是含有的氨基酸多事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促进机体的蛋白质合成,甚至还含有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重要地位的谷氨酸以及维持蛋白质性质结构的胱氨酸,以保证机体内各种蛋白酶的活性,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有助于抵抗疾病。

  5、减肥

 

  冬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肥胖的人经常吃冬笋,可降低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所以常食冬笋对单纯性肥胖者大有裨益,并能预防与高脂血症有关的疾病。

  6、养肝明目

  冬笋除了含有蛋白质、糖类、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维持视力健康很有好处。所以适量食用冬笋可以起到养肝明目的作用。

  7、止血凉血

  冬笋的成分比较复杂,种类繁多,其中有一种含量还比较丰富的胶质,能生成血小板,有止血功能。而冬笋本来就属于凉性食物,还有凉血的作用。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怎么做好吃 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