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功效 吃这种蔬菜竟能美化肌肤

  茼蒿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很多的菜式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茼蒿具有多种对人体比较好的功效,能够为我们提供营养价值,茼蒿的做法有很多,并且都非常美味。不过食用茼蒿的禁忌我们了解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哦。

  茼蒿的功效

  1、安神健脑

  茼蒿中含有一种比较芳香的气息,它的营养价值比较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是人们生命活动需要的营养,食用之后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2、消肿利尿

茼蒿中含有一种比较芳香的气息

  在平时多吃一点茼蒿可以帮助我们消肿利尿,主要是因为茼蒿中含有的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身体内水液代谢,让身体中的水分排出,可消除水肿、通利水便。

  3、清肺化痰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茼蒿是可以清肺化痰的,如果在平时我们感觉自己肺部有不适,或是经常有咳痰的情况出现,那么吃茼蒿可以缓解症状。苘蒿富含维生素A,能够帮助我们抵抗肺部的一些感染。茼蒿特殊的芳香气味有助于平喘化浊。

  4、预防便秘

  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达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5、促进食欲

  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

  6、美化肌肤

  要想拥有美丽的肌肤就要多食茼蒿,因为它能改善肌肤粗糙的状况。

  7、养心

  茼蒿具有四种强化心脏的药效成分,它的香味是茼蒿特有的药效成分。

  8、去除胆固醇

茼蒿含有新鲜且为深绿色的色素

  茼蒿含有新鲜且为深绿色的色素,叶绿素具有去除胆固醇的功效。

  茼蒿的做法

  【茼蒿虾皮豆腐汤】

  材料: 茼蒿250克、豆腐1块、虾皮1汤匙、香油1汤匙、盐适量、姜1片 做法:

  1.准备好所需材料,茼蒿摘去老叶冲洗干净,将茼蒿切成寸段,茼蒿杆和叶分开放

  2.将豆腐冲洗一下,切成小块待用,姜切末,虾皮投洗干净

1

  3.锅加水烧开,下入虾皮、姜末、烧开、煮5分钟,将虾皮的鲜味煮出来,下入豆腐烧开,煮5分钟

  4.下入茼蒿杆拨散,烧开,茼蒿杆和叶的熟制时间不一样,先下茼蒿杆煮再下入茼蒿叶煮,这样不会把茼蒿叶煮过火

  5.下入茼蒿叶拨散,烧开,关火,加入盐调味,淋入香油搅均即可

  【白灼茼蒿】

  材料:茼蒿300克、小米辣2个、油适量、盐适量、蒸鱼豉油3汤匙、葱1段 做法:

茼蒿300克、小米辣2个

  1.将茼蒿摘去老叶洗净,把根部切去一小段,辣椒切成辣椒圈,葱切葱丝

  2.锅加水烧开,加入少许盐,下入茼蒿焯水,待茼蒿颜色变深绿,将茼蒿捞出

  3.放在冷水中投凉,捞出攥净水,将茼蒿放在盘内,将葱丝放在茼蒿上,将辣椒圈放在葱丝上,淋入蒸鱼豉油

  4.锅加油烧热,将油加热至冒烟,将热油浇在辣椒圈和葱丝上即可

  【肉丝炒茼蒿】

  材料:茼蒿300克、猪肉100克、油盐适量、大蒜4瓣、 做法:

  1.准备好所需材料,将茼蒿择洗干净,将猪肉切成丝

  2.锅加水烧开,下入茼蒿焯水,待茼蒿颜色变深绿,至断生,将茼蒿捞出,放在冷水中投凉,捞出攥净水

  3.将茼蒿切成寸段,锅加油烧热,下入肉丝翻炒,将肉丝炒至颜色变白

  4.下入蒜蓉炒香,下入茼蒿、盐,快速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茼蒿的禁忌

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1.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2.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4.茼蒿和草鱼相克,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高血压患者、脑力劳动人士、贫血者、骨折患者。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茼蒿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茼蒿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茼蒿的朋友一定要多吃一点哦,它不但可以为身体提供营养物质,还能帮助我们清理肺部,可以说是很好的一种蔬菜了。

茼蒿的做法 茼蒿的功效 茼蒿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