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营养价值 大豆的营养相当于肉类

  大豆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谷类,吃大豆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么大豆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我们生活中食用的大豆油的营养油如何呢?大豆的做法有哪些,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今天的知识吧。

  大豆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它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高的,它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肉类。

  大豆的营养相当于肉类

  我们通常说的大豆指的是黄豆、青豆和黑豆。此外,豆类还包括其它杂豆类,如绿豆、芸豆、蚕豆、豇豆、鹰嘴豆、扁豆、豌豆、菜豆、四棱豆、瓜尔豆等。

  从营养上来说,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和B族维生素,以及一定量的其它多种营养素。

  大豆蛋白是一种优质的蛋白,吃大豆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

  和肉类蛋白质一样,大豆中的蛋白质也属于优质蛋白。除了蛋氨酸外,其它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和比例与动物蛋白质相似,因此被称为“植物肉”,民间也有“有钱吃肉,无钱吃豆”的说法。

  据测定,大豆中蛋白质含量约为35%-40%,如黄豆中蛋白质含量为35%,制成豆腐丝后,蛋白质含量为21.5%,而普通肉类,如猪里脊肉、牛腱肉蛋白质含量均约为20%。

  所以,从蛋白质方面来考虑,豆腐丝可以和瘦肉进行1:1的互换。例如,原本每天吃4两肉类,而不吃大豆类,那么,可以换成每天吃2两鱼肉加2两豆腐干等形式。

  与肉类相比,大豆的另一个明显优势是,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约85%),而不含有肉类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

  此外,大豆中还含有多种有益成分,如大豆皂苷、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大豆也有不足。如大豆中含有的水苏糖和棉籽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会在肠道细菌作用下,发酵产生二氧化碳和氨,可引起肠胃胀气。而且,大豆中植酸含量比较高,可能还会影响铁和锌等矿物质的生物利用。

  而肉类也有自己的优点,如含有丰富的铁、B族维生素等。

  如果把大豆进行加工,对提高它的营养价值有重要的作用。如干炒大豆的蛋白质消化率只有50%左右,煮食的大豆为65%,而制成豆制品后,消化率可以提高到92%-94%。

  这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大豆的细胞结构被破坏,使大豆中的抗营养因子失去活性,从而大大提高了大豆制品的消化吸收率。

  大豆制品一般可分为非发酵豆制品和发酵豆制品。非发酵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腐竹等。发酵豆制品:如豆豉、豆瓣儿酱、腐乳、臭豆腐、豆汁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6岁以上的一般人群,每人每天吃30克-50克大豆或其制品。以所提供的蛋白质来计算,50克大豆分别相当于145克北豆腐、280克南豆腐、350克内酯豆腐、110克豆腐干、80克豆腐丝、105克素鸡、35克腐竹、730克豆浆。

大豆油的营养 大豆的做法 大豆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