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代参汤也是食物黄金 常吃补气养胃还防衰老

  在今天,五谷杂粮中作为主食的无外乎大米与小麦,而其他的谷物只是三餐中的调剂。其实在古代粟米也是主食的一种,并且是中药里的滋补品。

  中医如何看待粟米

  粟米也称为小米,因为其呈现金黄色又富有营养,故而又有食物黄金的说法。

  《本草纲目》中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为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主要功能与主治方向是,益肾、和中、除虚热与解毒,治疗胃热、胃弱、反胃、恶心、腹泻以及口渴等。

  粟米在营养成分上的特点

  1.高含量的维生素B1、B2。在这方面,粟米是大米的几倍。维生素B1有促消化、改善神经状态、防晕车、防脚气病的作用

  2.含铁。其含量比大米高出一倍,对体虚、贫血、产后有调理作用。

  3.胡萝卜素。传统的谷物中并不含有胡萝卜素,其可以抗氧化、提高抵抗力。

  4.膳食纤维。小米纤维细腻而丰富,也属于粗粮,对胃肠道有调理作用。

  5.淀粉。小米中淀粉含量大约为70%,是人体热量来源,故而在古代能够成为主食。

  6.高于其他谷物的矿物质。钙、铁、锌、钾等高于其他谷物。

  传统的滋补品

  1.代参汤。小米粥在北方有代参汤一称,常用于女性产后血虚、体虚乏力等。

  2.养肾气。在《滇南本草》中说小米主滋阴,养肾气。所以也调理肾阴虚出现的失眠多梦、烦热与盗汗等。

  3.和胃。胃热导致的口臭、恶心、消化不良与反胃等,可以常食用小米。

  粟米的食谱

  1.南瓜小米粥——养胃

  用南瓜丁与小米粥同煮食用,可以保护胃黏膜、改善消化不良、胃痛等。适合作为现代人的晚餐或夜宵。

  2.山药枸杞小米粥——养肾

  山药去皮、切块,与大米、小米一同煮粥,食用之前加入小米。养胃、养肾、明目,还可以提高免疫力与防上火。

  3.小米红豆粥——补血、利水

  红豆煮开、煮烂后再与小米共同煮粥,具有补血、利水、利尿功效。

  关于小米的食用建议

  1.小米粥好搭配高蛋白食物,虽然小米营养丰富,但是其中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所以可以搭配豆制品、肉类共同食用。

  2.小米维生素B族丰富,但淘洗时不宜过度搓洗,

  3.不建议太稀薄。小米虽然淀粉含量高,但是成颗粒状,用量少,容易稀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小米的功效 小米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