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种“药米”对身体好 买点回家吃一下

  生活中,我们吃的米饭,往往是白色大米,米的种类有很多,黑米是其中一种。现在,黑米更加容易走进人们生活中,但是在古代,普通人想要吃上黑米无疑是空想,被称作贡米的黑米,皇家人才能吃到,那么在黑米中有哪些营养物质呢?

  黑米的营养物质

  在黑米中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热量、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纤维素、黄酮等物质,有利于身体吸收。

  这些营养物质对补充营养、调节身体很有益。其实,在古代黑米还被称作药米,是说其能入药,可以药食两用。

  黑米的药用价值

  黑米属于味甘、性平的食材,归脾经、胃经,有开胃益中、健脾活血、明目的功效。在古代医书中记载“药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可见,食用黑米好处极多。

  现代医学证实,食用黑米能益气活血,有利于防治头晕、目眩、贫血等症状,作为一种糙米,食用一些黑米,比吃药还要好。

  知道了黑米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那么在生活中吃黑米的好处有哪些呢?

  吃黑米的好处

  补肾:介绍黑米药用价值时说到食用黑米可以滋阴补肾,的确,作为黑色食物,一般来说,对肾脏都有很好的益处。黑色食物入肾,能调节肾脏,食用黑米能滋养肾脏,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补血:在黑米中有较多的铁元素,铁元素有利于气血的生成,食用黑米能帮助身体进行补血、养血。

  保护血管:食用黑米还能保护血管,一方面是因为食用黑米能帮助身体养血、补血。另一方面,则是黑米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以维持血管的正常渗透压,降低了血管的脆性,有效的预防血管发生破裂,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预防动脉硬化:食用黑米可以保护血管,降低血管的渗透压,对预防动脉硬化也有帮助。

  抗衰老:黑米和白米大的区别就是其表面有较多的花青素类色素,这属于一种很强的抗衰老的物质,能提高身体的抗衰老能力。

  既然吃黑米的好处有那么多,在平时,吃黑米对身体好处多,该如何食用呢?

  食疗推荐

  黑米莲子粥:黑米莲子粥是常见的食用黑米方式,把黑米做成粥也是不少注重养生的人喜欢做的方式。准备黑米200g、莲子30g,分别清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熬煮,旺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黑米、莲子都煮花了,可以原味食用,也可以加入冰糖再熬煮几分钟,食用甜味的黑米莲子粥。

  食用这款粥可以滋阴养心、补肾健脾,有效调节、保健身体。

  这就是关于黑米的相关介绍,希望大家多加重视,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食用黑米能够调节、保健好身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黑米的好处 黑米的药用价值 黑米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