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的作用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猕猴桃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吧,很多人也都很爱吃猕猴桃,猕猴桃的功效作用有很多,而且猕猴桃对人体也有很多很好的作用,猕猴桃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猕猴桃。

  猕猴桃被誉为“维C之王”“百果之王”,其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另外此果还含有血清促进素,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镇静心情;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心脏健康、帮助消化。猕猴桃性酸,味甘寒,还具有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功效。

  猕猴桃别名:毛桃、藤梨、白毛桃、毛梨、毛梨子、猕猴梨、木子、毛木果、马屎陀(贵州民间,因长得像马屎所得此名)、阳桃、奇异桃、羊桃(黄山当地人的叫法)、鬼桃、几维果与奇异果。

  早在公元前的《诗经》中就有了猕猴桃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描绘猕猴桃的形、色时说:“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唐慎徵在《证类本草》上说:味甘酸,生山谷,藤生著树,叶圆有毛,其果形似鸭鹅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这种酸中泛甜,芳香怡人,营养丰富的果实,竟沉睡了几千年,人类真正了解和利用它也不过百余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一直是猴子的“仙果”美食。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猕猴桃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果实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还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鲜果酸甜适度,清香爽口。称之为“超级水果”,名副其实。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其可容性固形物含量为14~20%,含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缬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每100克果肉含钙27毫克,磷26毫克,铁1.2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达100毫克(每百克果肉中)以上,有的品种高达300毫克以上,是柑桔的5--10倍,苹果等水果的15--30倍,因而在世界上被誉为“水果之王”。

  世界上消费量大的前26种水果中,猕猴桃为丰富全面。猕猴桃果实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高,并且是维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前三位低钠高钾水果中,猕猴桃由于较香焦及柑桔含有更多的钾而位居榜首。

  奇异果有丰富的维生素C,一颗奇异果含的维生素C就有87毫克,且果肉中黑色颗粒部分,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防止发生黄斑部病变。

  猕猴桃汁可抑制黑素瘤和皮肤癌的发生;猕猴桃果实中含有精氨酸,心脏病学家发现它可改善血液流动和阻止了动脉血中血栓的形成;猕猴桃在天然抗氧剂含量方面居第四;叶黄素,是猕猴桃中发现的一种重要的植化成分,与防治前列腺癌和肺癌有关;猕猴桃是少有的成熟时含有叶绿素的水果之一。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

  防癌

  常吃烧烤食物能使癌症的发病率升高,因为烧烤食物下肚后会在体内进行硝化反应,产生出致癌物。而猕猴桃中富含的维生素C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有效抑制这种硝化反应,防止癌症发生。

  猕猴桃中含有抗突变成分谷胱甘肽,有利于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对鼻咽癌、肝癌、肺癌、皮肤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细胞病变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保肝解酒

  快过年了,节日期间难免烟酒应酬、大吃大喝。如果要说过节的养生之道,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实际上也很难做到。在放假期间,坚持每天吃一个猕猴桃,倒是一个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

  猕猴桃是适合在节日宴席吃的水果。好多水果都不适合在饭后吃。但是,猕猴桃恰恰相反,空腹吃伤胃,好是饭后吃,尤其是在有酒有肉的大餐后吃,节日盛宴配上它是完美的。

  过节肯定要喝酒,猕猴桃解酒的效果比众所周知的柑橘还要好。谁要是酒喝多了,马上给他来一杯猕猴桃汁,可以解酒毒,保护肝脏。

猕猴桃 猕猴桃的作用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