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是什么 吃山楂有哪些好处

  在日常的生活中,山楂大家都吃过的吧,小的时候经常吃糖葫芦,山楂片,山楂条等等。很多的人都吃过但是并不知道山楂是什么?吃山楂对身体有很多的益处。下面就来讲解一下山楂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山楂怎么做好吃吧。

  山楂是什么

  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又名山里果、山里红,蔷薇科山楂属,落叶乔木,高可达6米。在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江苏、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均有分布。核果类水果,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1、强心、降血脂、降血压

  有研究表明,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 15~30克,水煎代茶饮。

  2、治疗痛经、月经不调

  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有这样症状的患者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温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饮用,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小编提醒:有些痛经症状不同,有时也可能是疾病引起,因此在服用山楂的时候,好向专业医生咨询一下。

  3、开胃

  山楂食用可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

  4、可治疗腹泻

  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治疗腹痛腹泻的成分。

  5、抗衰老

  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山楂的吃法

  1、生山楂要慎吃。很多的人都比较喜欢吃糖葫芦,糖葫芦就是山楂加糖做成的。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有可能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等。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小编建议,好将山楂煮熟后再吃。

 

山楂是什么 山楂的做法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