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是什么 维生素a有哪些作用

  维生素a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种营养元素,我们平常在电视上也能看到关于维生素a的一些广告,日常吃的水果当中也有不少富含维生素a的。然而还有不少人不清楚维生素a是什么,不知道维生素a到底有哪些作用。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a是什么

  维生素a又被称作视黄醇或者抗干眼病因子,它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它主要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

  维生素a1多存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维生素a2常存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由于维生素a2的活性比较低,所以通常所说的维生素a是指维生素a1。

  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中感受弱光的视紫红质的组成成分,视紫红质是由视蛋白和11– 顺–视黄醛组成,与暗视觉有关。人体过量摄入维生素a将出现皮肤干燥、脱屑和脱发等症状。

  维生素a的作用

  参与保持正常的暗视觉

  人视网膜视杆细胞中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由视蛋白和来自维生素a的视黄醇组成。人从亮处进入暗处时,需要一段时间合成足够的视紫红质后才能视物,这一过程叫暗适应。若维生素a轻度缺乏,则表现为暗适应时间延长,若严重缺乏则发生夜盲症。

  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

  维生素a缺乏时,可因免疫球蛋白生成减少而使机体抵抗力下降。

  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

  维生素a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骨细胞的分化。当其缺乏时,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间平衡被破坏,或由于成骨活动增强而使骨质过度增殖,或使已形成的骨质不吸收。孕妇如果缺乏维生素a时会直接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发生死胎。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什么 维生素A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