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发芽能吃吗 这些人群吃花生要谨慎

  花生是我们平时喜欢吃的食品,吃花生有很多好处,但是今天我们所探讨的问题是,花生发芽了还能不能吃。发芽的花生也和土豆一样会有毒吗?哪些人群不宜吃花生呢?下面小编就和你一起了解下,赶快去看看吧。

  花生发芽能吃吗

  发芽的花生不但能吃,而且比原来更有营养,这是因为在花生发芽的过程中脂肪被大量的消耗,大分子蛋白质被降解为更容易吸收的氨基酸,其它的所有营养成分都变得更加容易吸收了。

  花生发芽后更为神奇的变化是白藜芦醇含量迅速增加,台湾嘉义大学邱义源教授的新研究结果表明,发芽花生的白藜芦醇含量比花生本身高出一百倍,比葡萄酒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而白藜芦醇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防治都极为有益,尤其是对激素依赖性肿瘤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因此,发芽的花生或花生芽完全可以放心食用,而且比花生本身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花生发芽产生哪些变化

  【变化一】蛋白质含量上升

  花生的蛋白质含量24%~36%,脂肪含量44%~58%。检测结果显示,花生发芽后,蛋白质总量会升高。

  【变化二】维生素C含量大幅度上升

  花生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非常少的,但是花生发芽以后维生素C大大提升,这个特点和豆类很相似。研究发现,在发芽头几天当中,花生芽中的维生素C含量不断增加,在第5天达到高峰,然后又逐渐下降。

  【变化三】抗营养物质含量下降

  发芽前的花生含有妨碍蛋白质消化的抗营养成分,不容易被人消化吸收。发芽之后,抗营养物质含量下降,蛋白酶、淀粉酶抑制剂活性下降,其中的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哪些人群不宜吃花生

  1、痛风患者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2、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吃花生的禁忌 花生发芽能吃吗 花生米能降血糖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