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的营养价值 喝豆浆的好处是什么(10)

  三、营养全面的坚果干果豆浆

  豆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核桃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坚果,也是重要的食用油脂的来源,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磷、铁、钾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红枣、莲子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将这些食物加入到豆浆机中一同打制豆浆,有很好的健脑益智、抗衰老、降胆固醇、稳定情绪等功效。

  1.八宝豆浆

  黄豆30克、红豆30克、核桃仁15克、黑芝麻5克、莲子10克、花生仁5克、薏米5克、鲜百合15克、冰糖15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红豆浸泡4~6小时,洗净;莲子、花生仁、薏米、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莲子健脾止泻,可辅助治疗脾虚久泻,食欲缺乏;核桃仁增强体力、润肺止咳。二者合用固精益气、强健筋骨。

  2.莲子花生豆浆

  黄豆50克、莲子25克、花生仁20克、冰糖10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莲子、花生仁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花生可提高智力、益气补血;莲子有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效,二者合用,可滋阴润肺、增强记忆力。

  3.绿豆红枣豆浆

  黄豆60克、绿豆20克、红枣5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绿豆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4~6小时;红枣洗净,去核,切碎。上物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绿豆能清肝明目、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红枣能安五脏、补气血,中和绿豆的寒性,加上黄豆补脾,三者搭配制成豆浆,可利肝解毒、健脾补益气血。

  喝豆浆的禁忌

  1、不宜喝未煮熟的豆浆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就可安心饮用了。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2、不宜在豆浆里打鸡蛋

  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打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3、忌在豆浆里加入红糖

  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

  4、忌用保温瓶装豆浆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5、不宜饮用过量豆浆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6、忌空腹饮豆浆

喝豆浆的好处 豆浆 豆浆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