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学瑜伽 给瑜伽自学者的一些建议

  随着我们的科技的发展,学习瑜伽的途径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都喜欢在家自学瑜伽,如何自学瑜伽呢?自学瑜伽很容易出现一些瑜伽练习的误区,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自学瑜伽的注意事项,这些小建议会让我们的瑜伽练习更加安全有效。

  当然,自学瑜伽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时间,还可以帮助我们节省不少的人力物力。那么,我们应该提倡大家自学瑜伽吗?

  首先要强调一点

  只要有可能,就不要自学!自学问题多多,你只是在模仿人家的体式,呼吸和内在的普拉那控制你无法学会,更不要说,错误的练习,往往会造成身体的伤害。

  自学,只适合实在找不到会馆的练习者,如果有机缘,请一定去会馆,甚至开始时,请合格的私教一对一教学。

  我们学习目标很重要,你要从瑜伽中得到什么

  当我们定下目标之后,我们就会有了行动的方向,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终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立下目标,我们才有努力的方向和侧重。你是为了减肥、塑身、修心养性、达到有神通、还是进入三摩地,总之,一定要先问一下自己为什么练瑜伽,这样你才会紧持下去不易放弃。

  以我个人为例,初是做为健美训练的辅助方法,因为不喜欢练有氧,所以器械训练后的狂吃容易长肥肉,因此希望通过瑜伽塑形,同时治疗因为器械训练带来的运动损伤(这里要说一下,其实中国传统的导引术对跌打损伤很有效果。

  但和瑜伽相比,安静度要求更高,那时心不静,所以没选导引术而选了瑜伽体位法)。

  在我们很多人的眼中,瑜伽练习的主要目的就是拉伸自己的肌肉,刚开始,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其实,盲目的或者说一味的拉伸很容易会造成运动损伤。

  随着深入了解,知道瑜伽高境地是三摩地,因此现在的终极目标就是进入三摩地境界。三摩地,简单地说即住心于一境而不散乱的意思。

  所以做为我而言,初的瑜伽练习指导思想和现在就不相同了。初练时,巴不得自己早日练成高级体位法,将身体练的柔若无骨。

  而现在呢,更注重对心灵的控制,至于体位法,能达到高级体位当然更好,达不到也无所谓,体位,是外因,是助你修习的一种手段,如果同样可起到健身强体之效,何必一定要用高难度的体位呢(当然能练成更好,那证明你对身体的控制近一步增强)?

  瑜伽的饮食方法,如果可以做到,好是素食。瑜伽饮食分为惰性、变性、悦性三种。

  被提倡的悦性食品就是素食——当然,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完全素食可能不太方便,所以我的选择就是只食肉边菜。理论上,鸡蛋也不在标准瑜伽修习者食谱内,但如果你去饭店,点素馅饺子,肯定是有鸡蛋在内的。

  惰性食品就是种种肉食,瑜伽理论认为:常吃这些食品,会让人急躁不安、易怒、暴躁、性食不好,而且随着年纪增长身体会变得很僵硬;所以好不要吃。

  而变性食品是指腌制过的和刺激性较强的食品,这些在瑜伽训练中建议少吃。因为它们不似悦性食品那样,会给你大自然中纯正的力量。

  自学瑜伽工具推荐

  必备书籍

  我们推荐艾扬格大师写的书。艾扬格大师是受全世界尊敬的伟大的瑜伽导师。书中介绍了许多如何更好地体会体式及修习瑜伽中应有的态度的种种开示。

  当你在修习中遇到问题时,翻开看看,就会有很深的感悟的。为了避免将你的瑜伽体验流于肤浅,为了更深入体验身体与整个虚空的关系,一定要读!

  视频光盘

  现在各种瑜伽碟、网上瑜伽教程更多,让人目不暇接。但还是推荐蕙兰瑜伽视频系列。由低到高,循序渐进,可以充分弥补你看书自学的不足。

  有些练习者,不喜欢蕙兰老师的声音,那么建议选择莫汉瑜伽。他们的都是接近于传统哈塔体系的练习。

  完全学好后,你想提高,再去看别人的视频研究对比,初级自学时,选择一个足矣!选太多,只能让你眼花缭乱,反倒不知和哪个学习好。

  音乐

  音乐是用来做语音冥想的。蕙兰瑜伽,如果你买到的是DVD光盘的话,其中是有语音CD的。

  不过如果喜欢,你还可以选别的。重要的是平静、舒缓,能让你契入境界就好!比如我,很多时候练瑜伽是在六字大明咒或观音颂中的音乐中度过的。和瑜伽音乐相比,反倒更易入静。

  瑜伽服、瑜伽垫子

  对于初学者来说,瑜伽垫子很重要,铺在自家的地板上,可起到保护身体还有隔凉的作用。要注意的是好买厚一点的,我初的瑜伽垫就不错,厚8毫米;不过给妻子用了。

如何自学瑜伽 瑜伽练习的误区 自学瑜伽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