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油毁了全家健康 每个人吃油都会犯这样的错

  食用油是现代厨房中必备食品,在古时,获得植物油相对比较困难,所以常常用猪油、羊油、牛油等作为调味料。而今天我们经常食用的往往是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葵花籽油亦或是调和油。

  现代的食用油中富含多种脂溶性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炒菜时起到传热、增加菜肴颜色和增加食物营养的作用。但是食用油用不对,会危害全家人健康。下面我们就一同来了解食用油常见的错误使用。

  1高温加热

  不少人信奉热锅热油炒菜更香,同时食物不容易粘锅,很多时候等到油冒烟了才放入蔬菜。其实高温不仅会破坏食用油中的营养物质,同时温度高于油的烟点,会导致食用油碳化,产生的过氧化物甚至是致癌物质。

  2长期食用同一种油

  不少人将这种习惯美其名曰忠诚,但是这样的食用方法对健康并不利,容易导致营养元素的缺乏。经常更换食用油,增加食物营养,又解决身体对其他油脂需求的问题,同时降低的中毒几率。

  3“油多不坏菜

  油多不坏菜,但真的会破坏健康。肥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与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有着密切关系。一般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油重量不超过25g。

  4单纯的食用植物油或动物油

  如果食物中缺乏油脂,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率会很低。而食用油,包括动物油和植物需要搭配使用,才能对健康有利。

  5油炸后的油舍不得丢弃

  油炸后的油脂中存在过氧化物,反复油炸的食用油中存在致癌物质。但是很多家庭本着节省的原则,从来不丢弃反复使用的油脂。如果想油炸食物又不浪费油,可选择比较小,比较深锅,可以节省食用油。

  6认为越贵越好

  橄榄油虽然被称为油中皇后,对三高有调理作用。但是橄榄油烟点低,不适合油炸、高温炒制食物,适合凉拌生吃或稍微加热。盲目的选择,用橄榄油或其他低烟点油代替家中所有食用油,对加快并不利。

  7选饱和脂肪酸油脂

  如棕榈油、椰子油、动物油,长期食用这些油脂,容易导致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家庭用油要避免这些误区。食用油选购和保住要注意以下问题:

  1、食用油生产日期越近越好,避免购买还有半年便到期的食用油。

  2、避光、低温、通风、密封保存,是为了避免油脂的氧化。因为油脂氧化有一种“传染性”,一旦氧化,新鲜油脂也会很快氧化。

  3、避免高温加热食用油,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越多,尤其是超过烟点更不利于健康。

  4、购买食用油时,选择透明度高、无异味的食用油。颜色淡说明精炼程度高,但没有必要选择精炼食用油。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食用油的选择 高脂肪食物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