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如何正确学习杨式太极剑的套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3:06

  各传统流派的杨式太极剑,都和太极拳一样,是体用兼备,健身效果与技击功能相结合的。然而,杨式太极剑的演练,已经远远超出了健身和技击的功能,它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效应,是其它任何武术器械无法比拟的。

  一般来说,应该先学太极拳,再学杨式太极剑。从套路角度看,杨式太极剑的动作要领,包括一些动作,都和太极拳是一致的。从技击角度看,杨式太极剑是太极拳的补充、延伸和发展。剑是手臂的补充和延伸,杨式太极剑术是太极拳术的发展。练习太极拳要柔和缓慢,圆活连贯,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在技击上讲究以柔克刚,以迂为直,舍己从人,后发先至。

  杨式太极剑依然。《庄子·说剑》有一段很有趣的记述:“夫为剑者,示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这正是太极拳、剑技法的生动描述。虽然不能说庄子讲的就是杨式太极剑,但可证明,中华武术随着道家哲学的产生,早就蕴涵着太极拳、剑的原理和风格。它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太极拳、剑源远流长。所以,打好太极拳的基础,是练好杨式太极剑的重要条件。早期练武,不学好太极拳,师傅是不教剑的,也不可能练好。当然,如果纯粹为了健身,也可以先学杨式太极剑,但要对各项要领严格要求,仔细琢磨,循序渐进,防止舞蹈化或体操化。

  学习杨式太极剑,也和学拳一样,要先求形似,再求神似。欲达“形似”,除了“模仿”之外,一是要追求要领,二是要了解用法。要领是用法的保障,用法是要领的根据。要明白“为什么”,才能融会贯通。为此,必须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学拳容易改拳难,切不可失之过急。过去教拳,师父带徒弟,一个动作要练好长时间才能继续,现在多用办班形式传授,难免夹生,学完后要不断钻研改正。能在一年内把动作逐渐改正确,就算快速了。若不继续请教追究,必然越练越走样,甚至无法挽救了。

  所谓“神似”,即在动作正确的基础上,进而追求杨式太极剑的意境、神韵、气势、风格,并追求其文化和精神内涵。不但要注意每个动作的身法步法剑法,还要注意某些整体要求。全身放松柔顺,呼吸自然深长。太极拳演练要速度均匀,杨式太极剑则可以在劈、点、挑、刺的瞬间,适当加快速度,显得更有气势(并非必须如此)。如果用长剑穗,还要考虑剑穗运转的灵活性与美观性,既要运剑又要运穗。神似的重点是意念锻炼,不但要“以心行气,以气运身”,还要“以身运剑,剑神合一”,进而身心两忘,纯以神行。凡此种种,已经进入“功夫无息法自修”的阶段了。

  杨澄甫先师有个杨式太极剑的题词:“剑气如虹,剑行似龙,剑神合一,玄妙无穷。”此即神似的要求。这个题词,我们首见于《武林》杂志1983年第11期,不知何时为谁题写。显然,它是别人代先师所题,杨澄甫先师的文化不高,没有这样的书法水平(有人说先师不识字,不是事实)。从笔迹分析,可能是陈微明先生代笔。不管怎样,我们把它看作“杨澄甫先师论剑术”还是可以的。

  纵观中华剑术的发展及其文化蕴涵,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剑是流动的诗歌,剑是传神的书画;剑是逸士高道的伴侣,剑是闲云野鹤的象征。实际上,剑也被古人作为一种求神祭天的法器和斩妖驱邪的珍宝。《新唐书》本传称,“文宗时诏以(李)白歌诗,裴旻舞剑,张旭草书为三绝”。吴道子观看了裴旻舞剑后,“于是援毫图壁,飒然风起,为天下壮观。道子平生年画,得意无出于此者”。裴旻舞剑能与“诗仙”李白和“草圣”张旭并列,使“画圣”吴道子得意而落笔生风,创作出平生好的作品,其艺术魅力,可想而知。杨式太极剑术,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新的腾飞,在全民健身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大放异彩。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