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学杨式太极拳怎样出真功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6 17:17

  太极拳虽然广为传播,习练的人很多,但是不少人还没有掌握正确的习练方法。我周围的许多拳友对如何学练太极拳也常感困惑。

  下面我结合自己学练、教学太极拳中的一些体会,谈一谈初学者初练杨式太极拳应把握的一些方法。

  我认为学练拳架少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学规矩定架子,二是循理法融架子,三是学推手熟架子。

  一、学规矩,定架子

  学练传统太极拳一定要按规矩行拳。初学者开始习练太极拳时,手、眼、身、步和方向角度必须按照拳法拳理要求,循规蹈矩而不得有随意性。要按明师的口传心授,规矩练拳,用心体悟。

  这里举个例子。我们邻家小子8岁,练了三年书法在全国获奖成了小书法家。我写了30多年的字了,自己看着都不好看。小孩子三年按规矩可以成书法家,我写了30多年到现在还是一笔爬爬字。这就说明规矩的重要性。

  至于杨式太极拳架的规矩,首先是杨公澄甫《太极拳术十要》,再有就是杨家的经典拳谱《三十二目》。至于具体的身法、步法、手法等还需跟随传统太极拳明师不断学习。

  只要虚心求教,他们都会在教拳过程中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反复强调行拳规矩的。

  结合自己学练和辅导学员,在初学杨式太极拳过程中容易出的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意识、关节肌肉一定要放松。初学者容易出的问题就是僵紧,结果是越打越累,不仅达不到健身锻炼的目的,反而容易伤身。所以学习拳架的同时也是去僵紧求松柔的初步过程。

  二是沉肩坠肘,松腰开胯。刚练拳架常出现的通病就是耸肩翻肘,这样身体自然会紧,所以要在行拳过程中时时反省,检视肩肘是否松沉。

  而松开腰胯是太极拳中难解决也是根本的核心之一。腰胯是身体的主宰,只有腰胯松了,才能做到全身的松柔。

  三是自然裆距。这是杨式太极拳独特的地方。无论是弓步、横步,进步、退步,两脚横向都要有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正肩正胯,才能中正松沉。

  四是方向要踏正。太极拳有所谓四正、四隅。在拳架行进过程中上步、退步,脚尖一定要踏正方向。

  另外重点注意的是,胸线也要与脚尖在同一方向(除个别动作是双向发力胸线两向兼顾外)。因为只有胸线与脚尖在同一方向才能使自己得机得势,进退自如。

  五是分清虚实。杨公澄甫说:“两脚宜分虚实,起落犹似猫行。体重移于左者,则左实,而右脚谓之虚;移于右者,则右实,而左脚谓之虚。”初学者一定要分清虚实,要单重而不要双重。

  二、循理法,融架子

  就是在第一阶段按规守矩能够基本流畅把拳架打下来的基础上,把拳理拳法融进你的拳架里。

  那么杨式太极拳到底有哪些拳理拳法要落实呢?我认为初学不要贪多,更不能盲从。一定要把握那些经典的经过实践和历史考验的东西。

  一是张公三丰的《太极拳论》。二是王公宗岳的《太极拳论》和《十三势行功心解》,这三篇是太极拳的总纲总论,重中之重。三是杨公班侯的《班侯九诀》。

  其中第一诀《全体大用诀》,对拳架一招一势的用意都做了概括总结,非常好。

  四是杨式太极拳老谱《三十二目》。五是杨公澄甫《太极拳体用全书》,对每一招的说明要在行拳架时仔细体会揣摩。

  六是杨公澄甫的《太极拳术十要》。这些太极拳的经典论述如果真能落实到拳架里一、二成,即可登堂人室,终身受益。

  总之这个阶段行拳架不能再象第一阶段那样如木偶般呆板,跟机器人般僵直,更不能全身如一盘散沙,局部妄动。

  而应该是以意领形,意灵形松,内静外柔,周身鼓荡,一劲贯通。既要有圆活轻灵的松柔劲,又要有内外相合的整劲。

  三、学推手,熟架子

  这是习练拳架的较高阶段。在第一阶段按死规矩学练,至第二阶段把拳理拳法融进拳架,行拳以意相领,走拳松柔弹活,举手投足契合八法五门,僵紧渐去,松活已生的基础上,再通过学练推手,进一步感悟在双方对练过程中如何知进退,懂虚实,用意不用力;如何把拳架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推手中等等。

  太极推手是在有一定架子基础之上的进一步训练:是对架子套路的灵活运用。太极推手也应遵循虚领顶劲、沉肩坠肘、涵胸拔背、尾闾中正、松腰松胯、上下相随、虚实分清、意守丹田、内外相合、用意不用力等一些要求。

  太极推手的一项重要作用就是可以验证架子套路的正误,有利于校拳改拳,同时在推手中又能深切体会到架子功不扎实带来的各种弊病,加深对架子功底重要性的认识,进而促进打好架子的自觉性。

  另一方面,通过推手可以进一步加深对拳架的理解,通过不断的打拳架——推手、推手——打拳架的反复训练,不仅推手水平不断提高,拳架也将更熟练、更具内在风采。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推手练习后,回头再来认真揣摩拳架,你就会发现行拳又上了一个水平。这时不仅每式招数更加熟练了,拳理拳法也逐步形成习惯了,内功也渐渐上身了。进而达到“由著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