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如何练杨式太极的大松大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1:49

  大松大柔、极松极柔

  杨式太极拳祖师王宗岳说:"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杨式太极拳大师武禹襄说:"极柔软,然后能极坚刚";这就是杨式太极拳大松大柔、极松极柔的法则,任谁都不能违背。

  没有大松大柔就没有杨式太极拳

  松柔至虚空,才能够发出极坚刚的"气打";大松大柔才能形成推不动的"沉着内劲";极松极柔才能做到与敌人彻底融合的"沾粘";松至无形无相,听劲才能" 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松至全体透空,才能"不为人制"。

  杨式太极拳的一切,都从大松大柔开始;没有大松大柔就没有杨式太极拳。但是,为 什么大家都不敢大松大柔?

  还要在大松大柔中妄加点"刚"、妄加点"硬"、妄加点"力"、妄加点"紧"、妄加点"重"、妄加点"掤劲"?

  一般人完全无法体会真正"松"的真实感受和境界

  因为"松"是一种极高的无形境界,没有练到"真松"的人,根本不可能明白"松"是什么。这句话说出来,可能没有人会相信,但却是事实。

  每天嘴里说松,每天 练松,每天教人放松,但是却完全不知道松是什么的人,遍地都是。为什么?因为"松"根本不是肌肉不用力这么简单而已。

  一定要松到别人接触你时,完全感觉不 到你有一丝一毫的的重量才行;要松到感觉自己好像完全没有重量,几乎不存在才行。

  如果你的小手臂,从被人由下抬高而超过头顶,只要别人感觉到你的手臂有丝 毫的重量,或自己觉得肘、肩关节,有丝毫卡住的感觉,就表示连基本的松都没有达到,离全身松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误用限制太极全面战技的推手,判定松柔是无用

  有些人想学大松大柔,却见到杨式太极拳推手比赛中,大松大柔的选手全都输了,因此觉得杨式太极拳松柔无用。

  却忽略了大松大柔的杨式太极拳,其全面战技应包含摔、打、 擒、化、踢;而大松大柔的杨式太极拳,唯有在能同时使用这些战技时,才能完全而彻底地发挥。

  只要部份战技受限,大极拳的战力就会受限而无效。目前的杨式太极拳推手 比赛规则,正是限制大松大柔的杨式太极拳发挥全面战技的主因。

  譬如像推手时,别人身强体壮,以全身力量冲撞过来,我们只要稍加吞化或微微避开,即可以拳脚,迅速加以攻击;但是在推手比赛中,却只有推出、推倒才能得分;这种奇怪的比武规则,也是造成硬力、蛮力横行的原凶之一。

  误把受挤压的内劲当成硬力

  有些杨式太极拳师,误把因大松大柔所形成的内劲当成硬力,因此才会主张要"软中带硬"。杨式太极拳无论动、静都应该大松大柔。

  有些杨式太极拳师在让弟子摸手时,故意用内劲顶住弟子的力量,让弟子们感觉到他受挤压而形成的强大内劲。

  结果弟子们就误以为杨式太极拳在战斗时身上、手上随时都鼓着所谓的"掤劲",造成后来以讹传讹,每一个人都在暗中鼓着"掤劲",而发展成可笑的"掤劲不失"论。

  并且把这种可笑的掤劲,解释为"沉甸甸、重砣砣、棉里藏针、柔中带刚、刚柔并济、松中 有紧、软中带硬"等种种似是而非的理论。

  这些拳师根本不知道内劲是因身体松沉,而自然形成的结构力;内劲在身体移动或静止之时,只是安安静静地蕴藏在体内,丝毫没有对外散发,更不会鼓着、涨着;若不是身体或手部受到主动挤压,或受到被动挤压,杨式太极拳无论是动是静,内劲根本不向外发出。

  误把气打当硬力

  杨式太极拳在战斗时完全要大松大柔,任人而动、随人而荡。即使在攻击气打时,也是靠来自涌泉所发出的内劲从环中将拳射出,根本不让身体和手,用上半点力量,以 免身体和手部,造成短暂僵硬的"占煞",反被敌人所制。

  可是一般拳师分不清内家极松柔的强力气打,与外家的硬力打击有何不同;在看到气打的极坚刚力量时, 误以为是用硬力在打,于是就要弟子在出拳时抓紧拳头用硬力打击。

  实战用法错误,造成非硬力不起作用

  杨式太极拳在战斗时用"敷、盖、对、吞"四大战技应敌,其中没没有一种是要用硬力来改变对方力线的战技;即使腾挪闪战不及,也只有维持佳攻守之形,以不重要 的部位"受打",以换取更好的攻击,根本不用硬力远远挥拳"格挡"。

  可是在许多知名大师的杨式太极拳体用法中,却挥舞着手臂,远远去格挡对方来拳,甚至还想要 用手去抓住对方快速出拳的手臂。

  这种莫名其妙的战技,是造成战斗时非用硬力不可的罪魁祸首。因为想要挥拳去远远格挡敌人的力量,如果不用更大的力量,便不足以达成;要硬拿、硬抓敌人的手,也非要用更大的力量,便无法完成;于是就只好硬来硬去。

  这就是不肯"舍己从人"偏误"舍近求远"的错误战技所造成。

  不会气打,只好用硬力

  环中出拳"气打",像老虎的爪子和牙齿,是内家拳的两把利刃;"环中气打"是大松大柔,丝毫不动手,出拳后也不收拳于腰,完全借着脚底上传的内劲,利用身 环、手环以四手法,向敌人连击不停的"连环杀技"。

  由于"连环杀技"在很多门派中已经完全失传,许多武者在战斗时,一定要拉动手臂才能出拳;杨式太极拳只要一 动手内劲就会因败形而中断,只好靠硬力来打击,这也是许多杨式太极拳师非用硬力不可的原因。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