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如何学杨式太极的搂膝拗步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31 11:09

  太极拳已经成为一种全民都喜欢的养生运动,不仅仅是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现在很多年轻的蓝领也加入到了打太极拳的行列。杨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中较为受欢迎的一派,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如何打杨式太极拳的基本动作!

  搂膝拗步

  在杨式太极拳的拳法中,有很多的搂膝拗步,就让我们分别学习一下吧!

  第一个搂膝拗步前有一个“采、劈”的过度劲路。“采”与“拉”不同。采劲必须将意念粘住假象对手的手,并将意念贯穿到对手的肩部,直达对手中线。这样才能断其根劲。

  搂膝拗步不是“进步推掌”。动作要求可以用两句成语来函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练习这个动作的精髓就是向前跨一步,成弓步状,但是重心不可以偏移,必须时刻注意。

  前脚的膝盖必须有“粘黏连随”的意思,与前手的“搂膝”相合。

  杨式太极拳中,脚上的“粘黏连随”是“插、套、捆、跪”。在搂膝中,前脚就是一种“套”。劲路是通过脚上的“套”与手上的搂膝才将对手发放出去的,而不是用后手的掌打人的。

  如临深渊的意思为,在“套”与搂膝的同时,后手出掌时必须将胸腹往背后贴,将气血沉入地下,犹如在悬崖上打拳一般。

  手挥琵琶

  有很多认为手挥琵琶只是和提手上势是一个相反的动作。

  其实不然。琵琶在古代也可用作兵器。动作名称的由来大凡渊源于此。提手上势着重于由下而上的劲路,手挥琵琶则着重由后而前的劲路。

  杨式太极拳中,在手挥琵琶前尚有一个牵引和反接手的动作。牵引是为了将对手的冲拳作顺势引进,反接手为采、靠劲,在对手拳头引进至胸前时,采靠将对手发放出去。

  手挥琵琶时,左手扶着琵琶,右手如轻弹琵琶的弦,通过含胸将劲路由背向左手指送去。

  撇身捶

  三十年代武术界有句俗语:“杨家的手法,孙家的内功。”杨家的手法在捶法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杨家的“紧三捶”就包括撇身捶。在撇身捶中,首先是一个撅臂,左手与右肘的一个配合,加上开胯一沉,将对手发放出去。

  进步搬拦捶

  这个动作的要领与搂膝拗步有相同之处,都是依靠脚的“粘黏连随”,一个“套”脚,才能搬、拦、捶。搬拦捶是三个不同的劲路,必须细细琢磨。

  在武当杨式杨式太极拳中,有武当对剑的特点,就是在搬拦捶后有一个剑的点刺动作,叫载捶。目的是将劲路放长。

  如封似必

  这个动作的要求就象拳势的名称,看似开,事实上是合,即开即合。左手略微有些化的意思,靠中轴的一个变化,加上意念上的一个顾盼,将对手发放出去。

  左手在化的同时,要注意左手方向的定位。拳与舞一样,是一种身体语言,必须讲究“定位术”。有了定位术,才能方向明确。就象“洋龙”,才能将出水口变得小,水流才能急。

  十字手

  当年杨澄甫老师将杨式中架改为打架,有人以为是为了适应文人和老年人学拳,其实不然。杨式大架的每一招每一式皆有武术内涵。

  有人问杨澄甫老师,十字手的武术含义,杨澄甫老师让五个学生分别按住他的两两肩、两肘和腕部,杨澄甫老师就用十字手将五人发放出去了。

  十字手关键是“左含胸右拔背、右含胸左拔背”。老师说过,“含胸拔背”也有双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左含胸右拔背、右含胸左拔背”的实质就是叶大密老师在《柔克斋太极传心录》中所说的“胸口靠壁走八字”。

  杨式太极拳的收势与起势一样,是叶大密老师将印度婆罗门导引术引进拳术之中,主要是配合呼吸,导引气血畅通。起势是小呼吸,收势是一个大呼吸。一开一合、一吸一呼,将拳势收回。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