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如何避免膝盖受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15 14:04

  太极拳是一种男女老少都可以练习的运动。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怡情养性。杨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众多流派中很受大家欢迎的一派。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在练习杨式太极拳的过程中,如何避免伤膝或者疼痛。

  在一开始初学杨式太极拳的时候,很容易会伤到膝盖,下面有五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有效的保护膝盖。

  一般情况下这种疼痛分两种:正常与不正常。正常的疼痛是因为运动量增大,两腿肌肉的收缩强度和频率增高,热量消耗大增,乳酸堆积增多,引起肌肉疼痛。

  由于活动量的增加,疼痛的范围逐渐由大小腿肌肉腿索道膝关节。膝关节内的软骨组织和韧带以及关节囊、关节腔、关节膜等揉磨量增大,内神经受到刺激,会引起疼痛。

  有些人自身就有一些腰腿问题,如关节炎等等啊,这样在练习的时候,自然也会觉得疼。

  所以练习者只要锻炼得法,杨式太极拳还会对治疗腿疾,尤其是膝关节慢性疾患,有十分好的疗效。

  不正常的疼痛则是久痛不止,越来越重,或原疾患加重,产生浮肿积水、积脓等现象。这都是练习方法不当所造成的。

  要避免伤膝或者疼痛,必须注意以下四点

  一、勿弓过

  主要是指屈膝程度不要太过。膝关节本来是做屈伸运动的关节,但在杨式太极拳这种特殊运动形式中,若屈的太过,必遭伤害。

  在练习弓步的时候,前弓步的膝盖应该是向内弯的。

  小腿好不要越过与地面的垂直线。许多老一辈拳家都十分强调这一点。

  杨式太极拳运动时,一般是一腿承担体重一腿运动,若膝关节屈曲太过,形成死角,加之强压,长期如此就会引发病变。

  因此初学者要特别注意,不要让此类情况出现。如何才能屈曲不过呢?关键是松腰减臀,尾闾中正,上体竖直,这就是拳论上说的立身中正。

  二、勿扭拧

  主要是在转身时负重扭转不要过度,脚尖与膝尖不要形成夹角,要始终保持在一个方向上。

  三、勿滞劲

  行架过程中多是一腿负重,膝关节既要承受自身体重的压力,还要承受运使劲力的冲击。所以在主观上减轻膝关节的“压力”是十分必要的。

  四、勿叉劲

  凡向前走劲时,用劲的方向必须与脚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现夹角。劲力分叉,不但形成劲力的自耗,而且伤神。

  五、勿激烈

  人们在行架之前都有个热身的过程。有的人采取硬抻、猛压、快转、强下等方式是很容易致伤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在膝关节疼痛期间,不但热身时按摩,练完拳按摩,平时也要多按摩。

  初练拳时多由于大小腿运动机能差,劲力充足,膝关节就首当其冲随受各种打击。

  待练习时日一长,腿上的肌肉的收缩张持能力增强,自然就能起到替代和保护膝关节的能力,这时的膝关节就不那么“骄气”了。所以长期练拳的人很少有膝疾发生。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