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 练杨氏太极拳的心得体会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2 11:17

  杨老师的二十字口诀,第一句话就是‘抻出肘尖,空出胳窝’。更足以显现出抻的重要性。通过对套路的练习,我的感受是,抻肘尖并不是单指左肘或是右肘而言。比如;搂膝拗步之左搂膝,如果单是抻出左肘尖的话,那么右臂就成了空的,就会断劲。

  只有两个肘尖对抻,身体才会中正,不失重心,达到不偏不倚,从而形成含胸拔背,动作浑然一体。拿白鹤晾翅的运转方向来说,两臂上棚、下按,主要靠两肘尖上下对抻从而形成身体向外的张力。

  在转动幅度大的动作上,抻肘尖则更显出它的重要性。比如倒撵猴接斜飞势之转动式,左肘尖向外抻圆,才会使右胯松开,右脚轻松落到西南方向。

  在每个单式连接的过程中,尤其是步伐转换时,只有两肘尖对抻,才会使下盘稳固、转换灵活,不会出现前俯后仰之弊病。在做平衡动作时也是如此。

  如左金鸡独立,左肘下抻与右膝相应,能使动作稳定、不失中正。转身摆莲之提膝动作要求也是一样。再如进步搬拦锤之搬拦转换,抻右肘尖与左膝对拔拉长,左肘尖与右膝相合形成平衡。 ­

  抻,出现在每一个动作之中,贯穿套路始终。有了抻劲,打出拳来气势浑厚、饱满、连绵不断,就象给整套拳注入了灵魂一般。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抻肘尖并不是用拙力,更不是架起肘尖。

  一切都是在松沉之中完成。在初习练时,免不了会使僵劲,也不必介意。套路练习本身就是一个去僵求柔的过程。时间长了只,慢慢就会品出个中滋味。

  杨氏太极拳的四个学习阶段

  第一、打基础

  练拳一般都从盘架子开给,要领是尽可能地做到松、稳、慢、匀,以达到“运劲如抽丝”为目标。

  第二、内外相合

  在掌握套路的基础上,要求内气与外形相互配合,一致运行。每一个姿势都要“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动作自然,绝不勉强。如果一味追求外形,非但对内功的增长不利,有时还会伤身致病。

  圆是我国古代美的象征,因此,太极拳的每个动作姿势都是在大小不同的圆里完成的,只要掌握好这个圆,有助于太极拳练习。

  第三、上下相随

  拳架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要求做到内外相合的上下相随。内气舒适畅通地贯注到外形姿势上,是免于僵滞的先决条件。动静咸宜,以静待动,动无一处不动,静无一处不静。

  练拳过程如行云流水,上身与下身的动作互相协调,做到上下相随,主要是从头顶经尾间到足心要互相配合,把意气下沉到腹腔,然后疏散到四肢,再合到中心,使上下一体,四肢配合。

  两臂的运行要在身体周围的气圈之内,运动的方式要松软圆活,不用强力。以腰胯带动下肢,两胯松散,两腿放松,使意气得以下沉到足心。移动重心时,两足要互相配合,协调运动,轻灵地变换虚实。

  练太极拳一定要协调,也就是在练习中要上下协调,这样才能感受到太极拳动作的优美。

  第四、拆架子

  练习太极拳是为了学以致用,要学会用就得“拆架子”。拳架套路不是固定不变的。应当掌握要领,灵活运用。

  杨氏太极拳的三大特点

  一、欲转先沉

  杨澄甫所传大架子实腿转身,即在承重腿实现转身。如弓步时重心落于前腿则前脚碾转,又如分脚或蹬脚转身时用独立腿碾脚转身,碾脚转身需松沉下气不可向上耸起,坐实松透,立身中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