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夏季汗多尿少竟是这祸害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白居易在琵琶行里一句脍炙人口的诗词,那么你知道放在现在是形容什么的吗?没错就是肾结石,肾结石大家都听说过吧,貌似覆盖的范围很广,那么你知道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吗?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有肾结石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些关于肾结石的那些事。

  白居易的这首诗很生动的形容了琵琶的声音,就好像有一粒一粒的东西掉下来,就好像肾结石一样,肾结石就是好像一粒一粒石头大小的结石。

  近在深圳罗湖人民医院就上演了这一幕。发生在一台肾结石的微创手术中,当医生把一块4.5cm大小的石头击碎后,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一颗颗速效救心丸大小的结石在清石器的吸引力作用下,从患者身体里喷涌而出。小石头装了整整一医用盘子有数千颗之多。为什么有些人会体内长石头?

  为什么会有肾结石?

  一般来说,得肾结石的人都不喜欢喝水。这是导致肾结石的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血液中有一些物质的溶解度比较低,肾脏要先过滤血液,回收其中的有益物质,然后再把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进行浓缩,从而生成尿液,会先把尿液暂时储存在膀胱里,当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再从输尿管排出体外。

  一旦尿液太小发生浓缩,其中的一些溶解度比较低的物质就可能会在停留在尿液中,会在肾盂和膀胱中沉淀,成为结晶。这些结晶日积月累逐渐长大,就形成了肾结石。如果结石很小,可以被尿液冲出体外;如果稍大一点,卡在了尿道中,就有可能形成尿道结石。男性的尿道比女性细而长,所以男性比女性多发尿道结石。

  看尿液颜色判断是否缺水

  医生指导,人体在一天中有3个黄金补水时段,10点、16点、22点。在这三个时段体表散热多,体内水分通过出汗、尿液等途径排出多,所以比其他时间更为缺水。如果这时适当多喝水,及时补充,就可以快速缓解机体饥渴,提升水分,防止尿液浓缩,从而有效遏制结石的形成,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里说的水是纯净水,而非饮料,糖会干扰钙的吸收利用,甜饮料还会促进肾结石。特别是喝含维生素C的甜饮料时尤其要注意,有研究提示摄入1000-2000毫克的维生素C会导致尿中草酸排出量显著增加,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每个人对水的需要不一样,简单的方式是看看尿液的颜色,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需要多喝水;正常情况下尿液是很浅的黄色。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肾结石的症状 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