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原因 不良的生活方式危害大(3)

  2型糖尿病的核心问题是糖利用问题。熬夜或者睡眠差会导致“伏火”因子潜伏体内,伏火因子可以干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和分布,阻碍人体重要器官如心、肝、脾、肺、肾、脑等对血液中糖的利用,进而产生2型糖尿病。

  4、运动太少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人如果一天坐的时间超过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显着提高。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高,容易对全身微血管造成损伤,长期处于静止状态更是增加了全身微血管的负担,因此,运动太少还会加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现代研究证实,坚持运动尤其有氧运动,对机体葡萄糖利用的改善可维持数月,糖化血红蛋白可下降1.0%~1.5%。运动还可加强胰岛素与肌细胞膜上 的受体结合,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新的研究还发现运动可促进肌肉活动因子(一种类胰岛素结构的肽类,具有类胰岛素样作用)的释放,增强胰岛素的作用。

  有氧运动可使血浆去甲肾上腺素反应减弱,同时增加对糖的利用和分解,有效控制血糖和改善代谢。长期运动锻炼可增加代谢中各种酶的活性,改善肌细胞 对糖的氧代谢能力。运动不仅可降低即时血糖,而且运动结束后血糖还会持续下降,中等量运动的降糖作用可持续12~17小时。

  葡萄糖进入细胞内被利用有赖于细胞膜上葡萄糖转运蛋白,不同组织结构有一定的差别,肌肉和脂肪组织中转运蛋白主要为转运蛋白4。有规律、中等强度的 有氧运动,如跑步、爬山等,可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肌肉细胞内转运蛋白4基因转录,增加膜上转运蛋白4含量。动物研究表明,1次运动持续3小时,可使大鼠肌 细胞转运蛋白4含量增加,并持续到停止运动后1周,从而提高肌细胞对葡萄糖的转运和利用;增加肌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的数量,提高胰岛素与受体的结合力。

  5、情绪波动太大,尤其思虑太过

  我们现代的工作方式主要是脑力劳动,这不仅导致我们运动量减少,同时带给我们更多的“脑力劳动的副产品”。

  情绪波动太大,现代医学认为属于“应激”反应,我们从中医角度出发认为由伏病因子中的火因子所为,因此,火因子所为包括了应激反应的过程,基本影响 到“蓝斑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系统”,以及一些激素和热休克蛋白的表达,终形成以“神经内分泌免疫”调控为主的全身机体应 激性改变。

  火因子可以导致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促进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相关内分泌激素紊乱,直接导致血糖异常。

  我们认为,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紊乱,引起人体的体液免疫修复和免疫复合物清除功能下降,导致大量黏膜屏障中的定植菌凋亡,微生物毒素、各种代谢毒 物、自由基等损伤细胞线粒体,进而溶菌酶及吞噬细胞异常活跃,细胞线粒体结构异常,引发能量利用障碍,器官、组织、细胞等能量不足;然后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激活升血糖相关激素异常表达,肝糖原、肌糖原、脂肪分解,加重内生毒素,引起线粒体二次打击;同时高血糖导致胰岛素异常分泌,引发胰岛β细胞的免疫损伤,甚至衰竭,终形成2型糖尿病。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讲解的关于糖尿病的原因的内容,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知道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了吗?糖尿病对于人体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自身的卫生健康。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