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崩症 尿崩症有哪些症状(2)

  尿崩症的症状

  (一)主要表现

  1.尿崩症是一种以低渗量多尿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其显著症状就是多尿,患者饮水多(可大于3000ml/m2),尿量可达每24小时2.5~20L,甚至更多,有报道称有达40 I/d者。

  2.尿密度比较固定,尿比重低且固定。呈持续低密度尿,尿密度小于1.006。尿渗透压多数<200mmol/L。

  3.起病缓慢,少数骤然起病,出现烦渴、多饮,且喜冷饮。

  (二)次要表现

  1.部分患者出现失水、皮肤干燥、心悸。可有汗液及唾液减少,伴便秘、乏力、头痛、头晕、焦虑、失眠、烦躁、记忆力减退、消瘦,严重者可有电解质紊乱,视力下降。

  2.遗传性尿崩症者常于幼年起病,因渴觉中枢发育不全,可引起严重脱水和高钠血症,常危及生命。

  3.肿瘤和颅脑外伤及手术累及渴觉中枢时,除了定位症状外,也可出现高钠血症。严重高钠血症表现为谵妄、痉挛、呕吐等。

  4.当尿崩症合并腺垂体功能不全时,尿崩症症状会减轻,糖(盐)皮质激素替代治疗后症状再现或加重。

  尿崩症的诊断

  1.尿崩症的诊断要点

  (1)尿量多,可达8~10L/d或以上。

  (2)低渗尿,尿渗透压低于血浆渗透压,一般低于20mOsm/L;尿比重低,多在1.005以下。

  (3)饮水不足时,常有高钠血症,伴高尿酸血症,提示AVP缺乏,尿酸清除减少致血尿酸升高。

  (4)应用兴奋AVP释放的刺激试验(如禁水试验、高渗盐水试验等)不能使尿量减少,不能使尿比重和尿渗透压显著增高。

  (5)应用AVP治疗有明显的效果,尿量减少,尿比重和尿渗透压升高。

  2.部分性尿崩症的诊断要点

  (1)至少2次禁饮后,尿比重达1.012~1.016。

  (2)禁水后尿渗透压达到峰值时的尿渗透压/血渗透压比值大于1,但小于1.5。

  (3)对加压素试验敏感。

  3.肾性尿崩症的诊断要点

  (1)有家族史,或患者母亲怀孕时羊水过多史,或可引起继发性NDI的原发性疾病史。

  (2)多出生后既有症状,婴儿期有尿布更换频繁,多饮、发育缓慢或不明原因发热,儿童和成年期有多尿、口渴、多饮等症状。

  (3)尿浓缩功能减低,每日尿量明显增加,比重<1.010,尿渗透压低,多低于300mOsm/L。

  (4)禁水-加压素试验一般无尿量减少、尿比重和尿渗透压升高,尿渗透压/血渗透压比值<1,继发性NDI患者除了尿浓缩功能减退外,其他肾功能亦有损害。

  结语:相信大家看完本篇文章之后,或多或少的知道了什么是尿崩症了,不是吗?同样也知道了尿崩症的一些病因以及症状了,对吧。那大家在今后就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哦,如果发现自己有这些症状的话,那就赶紧进行治疗吧,以防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什么是尿崩症 尿崩症 尿崩症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