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正当时 一分钟测出肺功能好坏

  转眼间,我们迎来了十一月,秋季马上就要过去了,寒冷的冬季就快来了。在这秋冬之际,我们更是要注重健康养生,否则就容易生病。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对应四个季节,肺部有主宣发和肃降的功能,与秋季相对应。所以说,秋季养肺是顺其自然规律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抓住秋天的尾巴做好养肺润肺的工作。

  关于肺部的常识,想必大家都应该有所了解。肺部是我们身体的呼吸器官,在胸腔的位置,左右各一,位于心脏的上面。肺部和咽喉、鼻子等器官构成了我们的呼吸系统,对我们的生命活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其他器官相比,肺部有很多的特点。首先,肺部在五脏六腑高的位置,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侵袭。其次,中医认为肺部是娇脏,肺脏清虚而娇嫩,容易受到伤害。后,肺部主宣发与肃降,跟我们的呼吸密切相关。

  在秋天这个季节,雾霾天气比较多,肺部特别容易受到伤害。另外,秋季气候干燥,而肺主行水,因此秋季要做好润肺的工作。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秋季如何养肺润肺,错过这个季节,我们可能要再等上一年。

  一、一分钟测肺功能

  要想知道秋季如何养肺润肺,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下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那么,如何测量自己的肺功能呢?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呼吸通畅,不咳嗽不感冒,那肺功能肯定没问题的。事实并非如此,肺功能受到损害,一开始并没有明显的表现,但是我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天小编要教大家一个妙招,我们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就能测出自己肺功能的好坏。

  1、憋气测试法

  我们都知道,肺部主要的功能就是呼吸,能吸入多少空气和呼出多少空气是显示肺功能好坏的晴雨表。我们在体检时,都会测一下肺活量。除了肺活量,我们还可以测量“一秒量”,也就是测量你第一秒能吹出的气体容量。健康的成人第一秒能吹出的气体大概是3升左右,太少的话就说明你的肺功能不太好。

  我们可以进行一次深吸气然后再憋气,如果你能憋气半分钟的话,那就说明你的心肺功能比较好。如果你只能憋气十几秒,那就说明的你的肺功能不好。

  2、吹火柴测试法

  除了憋气法,我们在家还能怎么测出自己的肺功能好坏呢?我们可以点燃一根火柴,在距离嘴部15厘米的位置去吹,如果吹不灭的话,说明你的肺功能有问题。如果距离5厘米处还是吹不灭的话,那说明你的肺功能太差了。

如何养肺护肺 秋季养肺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