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型过敏性紫癜 腹型过敏性紫癜的诱发因素

  什么是腹型过敏性紫癜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腹型过敏性紫癜也是有所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腹型过敏性紫癜症状是什么吗,腹型过敏性紫癜治疗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过敏性紫癜又称紫癜,是侵犯皮肤或其他器的毛细血管及小动脉的一种过敏性血管炎,多发生于男性儿童,春、秋季发病居多,多为自限性。一般在2~8周内好转,预后良好。肾病程长,可达4~5年以上。

  本病的累及范围广泛,除皮肤紫癜外,也累及关节、胃肠道、肾脏、心脏、胸膜、呼吸器官、中枢神经系统、胰腺、睾丸等。病死率低于5%。死因主要是肾功能衰竭,少数是由于颅内出血、心功能不全、肠穿孔及严重感染。

  中医学认为本病为病邪侵扰机体,损伤脉络,离经之血外溢肌肤粘膜而成。其病因以感受外邪、饮食失节、瘀血阻滞、久病气虚血亏为主,临床以阳证、热证、实证为多,若迁延不已,反复发作则表现为虚症及虚实夹杂之证。

  过敏性紫癜初起系感受外邪,灼伤血络所致,甚则导致热毒内盛,迫血妄行。若日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则又表现为气血亏虚,瘀阻脉络,成难治之症。

  西医认为过敏性紫癜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机体对某些过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而引起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导致皮下组织、粘膜及内脏器官出血及水肿。过敏原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但对每一具体病例寻找其确切病因,往往有一定的难度。

  通常认为可能与以下多种诱发因素有关

  1、感染因素

  常见的细菌感染为β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和假单胞菌等,以上呼吸道炎较为多见,也可见于肺炎、扁桃体炎、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

  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和牛奶等均可引起本病。

  3、药物因素

  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类等药物均有引起本病的报道。

  4、遗传因素

  本病虽非遗传性疾病,但存在遗传倾向。

  ①MEFV基因突变,是AP发展的重要易感因素,同时也影响AP的临床表现。

  ②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Bl基因型可能与儿童AP遗传易感性有关,但与疾病的严重性无关。

  ③CTLA一4AG基因型与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BI*13可能是AP肾原性蛋白尿发展的一个危险因素。

  5、其他因素

  昆虫咬伤、植物花粉、寒冷、外伤、更年期、结核菌素试验、预防接种、精神因素等均可引起。另外在血液透析病人、淋巴瘤化疗后病人及Guillain-Barre综合征病人中,也有引起过敏性紫癜的报道。

腹型过敏性紫癜 腹型过敏性紫癜治疗 腹型过敏性紫癜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