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感冒 造成它的原因是什么(2)

  3.腹痛

  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腔内外脏器的病变,而表现为腹部的疼痛。腹痛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类。病因极为复杂,包括炎症、肿瘤、出血、梗阻、穿孔、创伤及功能障碍等。

  并发症

  频繁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

  治疗

  1.西药

  肠道效果比较理想的,可以使用环丙沙星、利君沙,如果有合并病毒感染,则使用利巴韦林、盐酸吗啉呱,退烧用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如果病情严重造成胃痉挛,可以使用地塞米松急救。

  2.中药

  使用藿香正气片和藿香正气水效果较好。对于患胃肠型感冒的小儿,除了应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外,还应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如藿香正气丸、加味保和丸、珠珀猴枣散等。如果患儿腹胀腹痛、呕吐严重,可先服用四磨汤口服液止吐消食,大约半小时后再服用其他药物,这样效果会更好。

  注意休息

  胃肠型感冒的治疗主要以休息为主,一方面患者要多休息减少体力消耗,增强机体同疾病作斗争的力量。另一方面,还要让胃肠充分休息。减轻肠胃负担是为了提早恢复消化功能,然后才能增加进食量。反之只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久而久之变成慢性胃肠炎。

  3.食物治疗

  正常情况下一周左右的节食不会有营养不足的顾虑。早期呕吐较为明显时,可适当静脉补液,其余同感冒一样治疗。还可以借鉴一些患者的体会,适当采用饥饿疗法,但要多补充水分,好给患者多喝一点盐糖水,每天至少应保证500毫升。另外,也可以通过食物治疗和预防,生姜性温热,尽量生食,避免煎炸。

  预后

  如果病毒影响到肝肾等脏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如果病毒侵入心脏、大脑,则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其他疾病。因此,当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引起其他并发症。

  预防

  预防胃肠型感冒其实很简单,多喝水,好不要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做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空气新鲜。胃肠型感冒居家护理很重要,应注意保持居室内的新鲜空气,遇有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结语:看了上面的内容,大家应该了解了肠胃感冒的相关知识,知道了肠胃感冒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注意对身体的护理,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感冒的发生,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延伸阅读:

肠胃感冒 肠胃感冒的治疗 肠胃感冒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