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病 什么是白喉病

  什么是白喉病呢?大家也许不知道,白喉病的症状有点类似于感冒,那么,得了白喉病怎么办呢?白喉病会传染吗?白喉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什么是白喉病以及它的危害是什么吧!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白喉病,以及白喉病的危害有哪些吧!一起来看看吧!

  白喉是什么病,有什么危害?

  白喉是一种常见的急性的呼吸道传染疾病,是婴幼儿高发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白喉的发病会给婴幼儿的带来很大的危害,很多白喉的患儿都会有呼吸困难的现象,严重的甚至都不能入睡,可以说这种外毒素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得了白喉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治疗,才不会让白喉这种疾病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的生长发育。

  白喉(diphtheria)为白喉杆菌(又称K1ebs-tloeffler杆菌,简称KLB)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外毒素致病。此病流行多在秋冬两季,以1-5岁儿童为多见,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先天免疫力,很少得病。按病变的部位可区分为咽白喉、喉白喉、鼻白喉、混合型白喉与异位白喉等。

  1、咽白喉

  起病多较缓,有轻度或中度发热,中毒症状逐渐加重。局部炎症不严重,但于扁桃腺上有典型假膜,灰白色,开始薄,继变厚,边缘较整齐,基底与粘膜粘连牢固,不易剥落,用力刮除易引起出血。根据假膜范围大小及全身中毒症状的轻重,又可分为局限型(假膜不超出扁桃腺)、播散型(假膜超出扁桃腺)及中毒型(假膜广泛,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常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及淋巴结周围组织水肿,称“牛颈”)。

  2、喉白喉

  多数为咽白喉蔓延而来,也可原发于喉部,咽部无假膜。患儿表现发音嘶哑、犬吠样咳嗽,继而呼吸困难,吸气时喘鸣及肋间软组织、锁骨上窝及上腹部同时凹陷(三凹征)。根据临床表现,阻塞性呼吸困难可分4度。

  第1度:患者安静时,无呼吸困难现象,但活动或哭闹时则有鼻翼煽动与三凹征。

  第2度:患者有吸气时喘鸣及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现象,但安静时尚能入睡。

  第3度:具有2度呼吸困难现象,并呈现烦躁不安,不能入眠。

  第4度:具有3度呼吸困难现象,并有发绀或昏迷。

  3、鼻白喉

  全身症状轻微,仅有鼻塞,单侧或双侧前鼻孔有较多血性浆液性分泌物,鼻粘膜可覆有假膜,前鼻孔下面可有表浅皮肤糜烂。

  4、混合型白喉

  具有上述各型白喉中的1型以上者称混合型,如咽喉白喉、鼻咽白喉等。

  5、异位白喉

  白喉杆菌可侵入眼、耳、女孩外阴部、新生儿脐带及皮肤伤口等处,产生假膜,并常伴有继发感染。

  6、白喉带菌者

  无全身及局部征象,一般情况佳,白喉杆菌培养及毒力试验均为阳性,锡克试验阴性(患者对白喉毒素有免疫力)。

  7、播散型及中毒型白喉患者

  以及未能及时诊断、治疗者可于病程第2周开始并发心肌炎,临床上可有精神萎靡、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四肢浮肿、尿少、心率增速、第一心音降低、期外收缩、血压下降或肝脏进行性肿大等。心电图检查常有低电压、ST段及T波变化、束支和(或)房室传导阻滞、心律紊乱等。可因此发生猝死。

  其它并发症有神经麻痹,多为咽腭肌麻痹,说话带鼻音,并可出现吞咽障碍。偶见并发支气管肺炎、肾脏损害。

白喉病怎么办 白喉病的症状 白喉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