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性疱疹病毒 它是怎么传播的

  说到单纯性疱疹病毒,这是在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病毒,会引发多种疾病,对我们的健康会产生极大的危害。那么你知道单纯性疱疹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吗,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有哪些呢,怎样才能治疗和预防单纯性疱疹病毒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医院临床证实单纯性疱疹病毒在人群中广泛存在,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传染源。其中,口型疱疹可引起口腔、唇、眼、脑及腰以上部位感染,多为隐性感染,并不表现出症状;生殖器型疱疹可引起生殖器和腰以下部位感染。是第四大传染病。

  单纯疱疹(Herpes Simplex)是一种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热疮。

  传播途径

  患者可通过口腔、呼吸道、生殖道黏膜、皮肤破损等密切接触,把病毒传染给他人。当病毒通过胎盘感染胚胎时,会影响胚胎细胞的分裂和增殖,使之发生先天畸形。早孕时感染会使流产几率增大3倍,孕晚期感染会使早产明显增多,还会引起宫内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小头、小眼、心脏异常、肢体畸形或痉挛性瘫痪、脑发育不良、脑积水等。如果新生儿在分娩时被感染,将引发皮肤、眼睛、口腔出现单纯性疱疹,严重时发生肺炎、肝炎等疾病。

  病因病理

  单纯性疱疹是由DNA病毒的单纯疱疹病毒所致。人类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Ⅰ)和单纯疱疹病毒Ⅱ型(HSV-Ⅱ)。Ⅰ型主要引起生殖器以外的皮肤、粘膜(口腔粘膜)和器官(脑)的感染。Ⅱ型主要引起生殖器部位皮肤粘膜感染。此两型可用荧光免疫检查及细胞培养法相鉴别。

  人是单纯疱疹病毒的唯一自然宿主。病毒经呼吸道、口腔、生殖器粘膜以及破损皮肤进入体内,潜居于人体正常粘膜、血液、唾液及感觉神经节细胞内。原发性感染多为隐性,大多无临床症状或呈亚临床表现,仅有少数可出现临床症状。原发感染发生后,病毒可长期潜伏于体内。正常人群中约有50%以上为本病毒的携带者。HSV在人体内不产生永久免疫力,每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发热、胃肠功能紊乱、月经、妊娠、病灶感染和情绪改变时,体内潜伏的HSV被激活而发病。

  研究证明,复发性单纯疱疹患者可有细胞免疫缺陷。一般认为HSV-Ⅱ型与宫颈癌发生有关。

  症状

  1.原发性疱疹临床表现

  潜伏期2~10日,平均为6日。发病部位男性为包皮、龟头、冠状沟、阴茎,偶可见于尿道、前列腺和精囊。原发性感染的症状往往比较严重,水疱出现前接种部位常先有灼热、瘙痒或感觉异常,女性白带增多,随之局部出现淡红色斑或丘疹,在此基础上迅速出现芝麻至绿豆大群集性紧张水疱.

  2.复发性疱疹临床表现

  常发生于原发性生殖器疱疹后1~3个月内。复发性生殖器疱疹可合并骶骨神经根病:表现为臀部或股部疼痛或感觉异常、尿潴留、阴茎不能勃起等。其它合并症还有直肠炎、前列腺炎、尿道炎综合征等。

  3.手指的HSV感染

  手指的HSV感染,是原发性生殖器或口疱疹的一种并发症。病毒可经手指破损处进入皮肤组织,受感染的手指出现红斑、水肿.压痛,指端的水疱和脓疤与多种细菌性感染难以区分。多有发热,肘窝和腋窝淋巴结肿痛。

  检查

  1.根据水疱群

  根据皮肤粘膜交界处的簇集性水疱群,自觉症状轻,皮损局部有灼热感。病程短、反复再发,在发热或胃肠功能紊乱时发生,即可诊断。

  2.组织病理

  表皮细胞发生气球样变性,网状变性和凝固坏死,开始细胞核内可见嗜碱性包涵体,后期变为嗜酸性包涵体,真皮乳头轻度水肿及炎性细胞浸润。反应重时可有血管炎表现。

单纯性疱疹病毒 单纯性疱疹病毒的传播途径 单纯性疱疹病毒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