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窦位置 教大家识别颈动脉窦

  颈动脉窦是什么呢,这是我们身体上的一个组织哦,很多人会不知道颈动脉窦在什么地方,那么大家知道颈动脉窦综合征是什么吗,颈动脉窦斑块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颈动脉窦位置

  颈动脉窦,其体表位于颈部外侧,相当于甲状腺软骨的上边缘和颈动脉中为明显的位置。确定具体的方法是:让患者仰卧,头稍向后转,先找到颈动脉。它坐落在下颌角下方内侧和喉软骨外侧与胸锁乳头肌。

  摸到搏动的颈动脉后,然后把手指移到甲状软骨上缘部位,此处为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的分叉处,即为颈动脉窦的位置。

  感受器

  压力感受器的适宜刺激是管壁的机械牵张。如动脉血压升高,动脉管壁被扩张至一定程度时,感觉神经末梢兴奋而发放神经冲动。在一定范围内(动脉血压60~180毫米汞柱,1毫米汞柱=0.133千帕),压力感受器的传入冲动频率与动脉管壁的扩张程度成正比,即动脉血压愈高,动脉管壁被扩张的程度也愈高,压力感受器的传入冲动频率也愈高,所以从感受器的性质,它是血管壁牵张感受器。

  压力脉动压力的变化比战胜压力变化更为敏感,体内的血液压力脉动特性和正常动脉的特点是合适的。在主动脉弓、胸主动脉和颈动脉压力感受器起墙,在颈动脉窦壁颈动脉窦管(窦)血压升高的兴奋,反射性引起心跳变慢,周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颈动脉窦位置是位于颈部的总动脉的末端和颈部动脉的开始的地方的膨大部分,其主要位于平甲状软骨上缘处,我们用试纸按压,很容易寻找到这个地方。而有颈动脉窦的患者,这个部位比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影响,导致供血不足,引起脑部缺血等,容易引起晕厥等不适症状。

  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颈动脉窦这种疾病和颈动脉窦位置在哪里。其实颈动脉窦位置是十分明显的,而这种疾病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主要的是血压不稳定,导致的这类疾病,首先容易导致心跳停止,从而进一步导致死亡。因此,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颈动脉窦位置

  (一)发病原因

  颈动脉窦位于颈内动脉的分叉部,该部形成扩张即称为颈动脉窦,内有压力感受器,经舌咽神经与延髓的孤束核、迷走神经背核相连。刺激颈动脉窦可影响动脉血压、心率、心肌做功、心输出量、动脉阻力及静脉容量。

  其反射通路是通过窦神经(迷走神经的分支)的孤束核,然后传送到迷走神经运动背核,经迷走神经传出纤维,产生慢心率降低,血压。然而,在正常情况下,在一般/分钟心率下降5次放缓,收缩压和舒张下降1.33kPa(10mmHg)内。

  颈动脉窦综合征患者,颈动脉窦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异常增高,当感受外界刺激时,一方面副交感神经张力明显增加,引起窦性心率明显减慢,PR间期延长,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或三者兼而有之,心输出量明显减少而引起脑缺血,可发生晕厥;另一方面,继发于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可引起全身动脉松弛,血压明显下降而引起脑血流灌注压骤然降低,可发生晕厥。也有一部分患者,虽无明显的心率和血压变化,但刺激颈动脉窦时,脑血管收缩,引起脑缺血,也可发生晕厥。

  (二)发病机制

  颈动脉窦综合征的发病机制至今尚不十分清楚。目前主要有两种学说:一种是外周病变学说,认为引起颈动脉窦反射异常的病变部位在颈动脉窦受体周围,因颈动脉硬化、栓塞、颈动脉体瘤、颈动脉体附近的炎症、淋巴结肿大、肿瘤及瘢痕压迫等,引起颈动脉窦感受器感受异常。

颈动脉窦位置 颈动脉窦斑块 颈动脉窦综合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