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是怎么回事 肺气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肺气肿,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但很多人却并不明白肺气肿是怎么回事,毕竟没有亲身经历过。除了平时要积极预防肺气肿之外,碰到此类病情,也别惊慌,及时治疗就可以了。想知道肺气肿怎么样治疗以及肺气肿怎么引起的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不明白肺气肿是怎么回事的也不要紧,因为下面会给你们详细介绍的,肯定能让你们都弄明白。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

  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支气管阻塞以及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有关。吸烟、感染和大气污染等引起细支气管炎症,管腔狭窄或阻塞。吸气时细支气管管腔扩张,空气进入肺泡;呼气时管腔缩小,空气滞留,肺泡内压不断增高,导致肺泡过度膨胀甚至破裂。

  细支气管周围的辐射状牵引力损失,使细支气管收缩,致管腔变狭。肺血管内膜增厚,肺泡壁血供减少,肺泡弹性减弱等,助长膨胀的肺泡破裂。在感染等情况下,体内蛋白酶活性增高。α1抗胰蛋白酶缺乏者对蛋白酶的抑制能力减弱,故更易发生肺气肿。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症状轻重视肺气肿程度而定。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

  患者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典型肺气肿者胸廓前后径增大,呈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语音震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脏浊音界缩小,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低,有时可听到干、湿啰音,心音低远。

  1、有多年的咳嗽、咯痰史,症状多年加重。随着病性发展,逐渐出现气短、气促、胸闷、劳累后加重。

  2、患者合并急性呼吸道感染时,咳嗽、咯痰、气急明显迅速加重,并可出现呼叶困难、紫绀及肺动脉高压症。

  3、病情进展至后期,可导臻呼呼衰竭和右心衰竭。

  诊断

  根据病史、体检、X射线检查和肺功能测定可以明确诊断。X线检查表现为胸腔前后径增大,胸骨前突,胸骨后间隙增宽,横膈低平,肺纹理减少,肺野透光度增加,悬垂型心脏,肺动脉及主要分支增宽,外周血管细小。肺功能测定表现为残气、肺总量增加、残气/肺总量比值增高、FEV1/FVC显著降低、弥散功能减低。

肺气肿怎么引起的 肺气肿怎么样治疗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