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是什么 染色体分组与显带技术(2)

  应用这一显带技术,可将人类的24种染色体(1~22号常染色体和X、Y染色体)显示出各自特异的带纹(如带纹数多少,亮、暗,带宽、窄和亮度等),称为带型(banding pattern)。Q带清晰准确,但标本需用荧光显微镜观察。因荧光持续时间短(0.5~1小时),故一般采用显微摄影后进行仔细分析。

  2、G带

  染色体标本如先经过盐溶液、碱、热、胰酶或蛋白酶、尿素及去垢剂等不同处理后。再用Giemsa染液染色,也能使染色体沿其纵轴显示深浅相间带纹称为G带。G带带纹清晰,标本可长期保存。

  3、R带

  所显示的明暗(或深浅)带纹恰与Q带(或G带)相反,故也称为反带,即R带。用这种方法染色后可使染色体末端着色特深,对测定染色体长度,末端区域结构改变,研究缺失或其它染色体重排的识别上非常有利。

  4、C带

  专门显示着丝粒及第1、9、16号与Y染色体长臂的异染色质区的带型。

  5.T带

  专门显示染色体端粒的带型。

  6.N带

  专门显示核仁组织区(NOR)的带型。

  7.高分辨显带

  巴黎会议(1971)提供的人类显带染色体模式图中一套单倍的染色体带纹数仅有320条带。70年代后期采用了细胞同步化方法和改进的显带技术,在细胞分裂的前中期、晚前期或早前期可获得更多分裂相和带纹更多的染色体,能显示550~850条带。

  研究者们可以在G2期或早前期染色体上显示出3000~10000条带,这种染色体称为高分辨染色体。这使染色体的研究逐步深入到分子生物学水平,将有助于揭示染色体与基因的关系。

  (三)染色体带的命名

  根据人类细胞遗传学命名的国际体制(ISCN)的规定,每条染色体都以显著的形态特征(着丝粒、染色体两臂的末端和某些带)作界标而区分为若干个区,每个区都含一定数量、一定排列顺序、一定大小和染色深浅不同的带,这就构成了每条染色体的带型。

  区和带的命名是从着丝粒开始,向臂的远端序贯编号。"1"是靠近着丝粒的,其次是“2”、“3”等。界标处的带应看作此界标以远区的"1"号带。

  空白部分为Q带的暗带,G带的浅染带;黑色部分为Q带的亮带,G带的深染带;斜线部分为着色不定区带,2区2条带,3区6条带;长臂(q)包括四个区:1区2条带,2区5条带,3区2条带,4区4条带。1p22表示为1号染色体短臂2区2带。在高分辨的染色体中,作为界标的带和一个普通的带都可能被细分为亚带、次亚带。如1p22.21表示为1号染色体短臂2区2带2号亚带中的第1次亚带。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染色体是什么都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染色体我们细胞分裂时很重要的部分哦,希望上面的文章能够帮助到大家,祝大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哦。

染色体是什么 染色体是什么意思 染色体检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