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瘤病毒 它的特征是什么

  说起乳头瘤病毒,可能很多人对它都比较陌生,其实这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病毒,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乳头瘤病毒有什么特征,了解一下它的流行病学,看看感染乳头瘤病毒之后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乳头瘤病毒的英文名源自乳头瘤病毒、多瘤病毒和猿猴空泡形病毒三种,该病毒科包括乳头瘤病毒属和多瘤病毒属,均为致瘤DNA病毒。

  对于很多人来说,乳头瘤病毒是非常陌生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乳头瘤病毒有哪些特征,想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吧。

  特征

  乳头瘤病毒属乳多空病毒科,质粒为直径50—60毫微米的正二十面体。能引起人、牛、狗、兔等的乳头瘤。对各种不同种的动物有其固定的种类,原则上不互相感染。有名的便是肖普乳头瘤,它是由肖普(R· E·Shope)于1933年在雪兔中分离得到的。在自然感染中仅对美洲白尾兔产生乳头瘤(但需多量病毒感染),多数于发病后数月即痊愈,但也有一部分恶化。对家兔皮肤进行接种能形成乳头瘤,不过并不能从中分离到有感染性的病毒,但比自然感染的恶性率要稍高些。

  人乳头瘤病毒

  属于乳头瘤病毒科的乳头瘤病毒属,为球形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直径为52~55nm。病毒基因组为双链环状DNA,约7.8~8.0kb,分为早期区、晚期区和调节区。早期区编码与病毒复制、转录调控和细胞转化有关的蛋白(如E5,E6,E7),晚期区编码主要壳体蛋白L1和次要壳体蛋白L2。

  本病毒不能在体外培养

  100多个型,型间DNA的同源性低于50%。HPV对皮肤和黏膜上皮细胞有高度亲嗜性,核酸原位杂交方法在皮肤基底层细胞可以检测到病毒早期基因;晚期基因仅在分化的角质细胞中检测到。病毒复制能诱导上皮增生,表皮变厚,伴有棘层增生和某些程度表皮角化,在颗粒层常出现嗜碱性核内包涵体。上皮增生形成乳头状瘤,也称为疣。

  致病性与免疫性

  HPV主要通过接触感染部位或污染的物品传播,生殖器感染主要由夫妻生活传播,新生乳头瘤病毒的生活周期与表皮细胞分化密切相关。新生儿可在产道感染。病毒感染常为局部的,不经血流扩散。不同型的HPV可引起不同部位的乳头瘤(表1)。皮肤疣一般是良性的,HPV的DNA是游离的,有些疣能自行消退。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与生殖道癌前病变及恶性肿瘤密切相关,HPV的DNA往往整合在宿主细胞的染色体上。

  HPV造成的损伤受免疫因子的影响,细胞介导的免疫较为重要。HPV感染后出现皮肤疣,持续较长时间后会自行消退;而免疫抑制患者疣及宫颈癌的发生率会增加。

  流行病学

  1. 流行特点

  对HPV感染的流行病学至今仍未全面了解。广泛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不足,根据目前已知的流行病学资料已明确有数种HPV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主要引起多种皮肤及黏膜表面感染,这种感染有年龄差异,但无性别差异。常见为皮肤寻常疣,占HPV感染总数50%,在儿童中发生较多健康搜索。尖锐湿疣又名生殖器疣是一种性传播疾病。2000年以来,在英美国家发病率显著增加。2002年美国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性病门诊患者中HPVDNA的检出率达49.2%。

  2.传染源

  传染源临床型和亚临床型感染患者为其主要传染源。潜伏感染者(带毒者)不仅是HPV的储存宿主,亦可作为传染源。

  3.传播途径

  传播途径HPV的传播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被HPV污染的物品。

  (1)直接接触

  这是主要传播途径,如生殖器湿疣,估计一次夫妻生活感染的危险度为50%~60%。患病期3个月内传染性强

  (2)间接(非性)接触传染

  通过带有病毒的污染物(内裤、浴盆、便器、毛巾等),或在家庭中通过非性行为的接触受染,而皮肤和黏膜损伤是其重要诱因。

  (3)母婴传播

  在分娩过程中经产道,或产后健康搜索的密切接触,使母亲的HPV感染传给婴儿。

  (4)自身接种

  自身接种而传播至其他部位。

  4.易感者普遍易感引起乳头瘤病毒

  寻常疣常见于学龄儿童。尖锐湿疣多发生于16~25岁(平均男性22岁,女性19岁),高峰发病年龄20~24岁发病率高低与性紊乱有关外,也与性伴侣数、吸烟、长期使用避孕药或免疫抑制剂(如器官移植,长期应用激素等)治疗有关使用免疫抑制剂者可引起疣的泛发妊娠妇女HPV感染危险性增加。

  临床表现

  低危型HPV感染

  1、良性皮肤表现

  (1)寻常疣

  米粒大小的丘疹,表面角化明显,粗糙不平、顶端刺状,质地坚硬,皮损可单个,也可多个,可自身接种而逐渐增多。多发生在手、足等。

乳头瘤病毒 乳头瘤病毒的特征 乳头瘤病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