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怎么办 经常口干舌燥竟是这些原因

  口干是自觉口腔中干燥欲喝水的表现,实则这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但是若经常性口干则有蹊跷。正所谓凡事有因有果,口干是“果”,那么其“因”是什么?下面小编带你去探下究竟!

  经常口干的原因有哪些

  1、脾胃阴虚导致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胃之气若亏损,且阴虚火旺,便会使体内津液的代谢出现失衡,而阴不敛阳便会使得虚阳之气上升,进而表现出口渴的症状。

  调节方法

  脾胃重在食养,所以在饮食中需要吃一些健脾养胃的食物,其中多以清淡、细软为主,能更好的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并且不宜多吃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对肠胃造成不良的刺激。

  此外,一日三餐需有规律、按时定量。

  2、激素分泌失衡

  正常的激素分泌是维持人体健康内环境的基础,但是若激素分泌出现失调的症状,便会使得人体内的盐代谢紊乱,从而使人体感到口渴。

  调节方法

  日常需迈开腿、多运动,养成一个规律的生活方式,能有效的调节激素的正常分泌。但是运动也需适度,以免过犹不及。

  3、淤血内阻

  正常的气血运行是调节人体各项机能运行的有利保障,并且中医称:“气随血行”而当血液中有淤血产生时,随着气机的淤滞会阻碍血液的顺畅流通,因此水液便也无法到达身体的其它器官,于是便会出现口干的现象。

  调节方法

  调节淤血体质重在“动”,其中经常锻炼能使得全身出汗升温,有助于调节气血运行,也是维护脏腑机能的有利方法。

  4、肾脏疾病的征兆

  从中医角度来看,肾脏是分解及调节人体水液的主要器官之一,而当肾脏机能出现损伤便不能有效的保持水分,所以便会需要更多的水来维持肾脏的代谢,因此也常会感到口干。

  调节方法

  经肾脏代谢后的毒素会以溶于水的方式而排出体外,所以在日常养成正确的喝水习惯能促进肾脏中毒素的排出。

  并且喝完水后发现有尿意需及时解决,而不要憋尿,以免对肾脏造成二次损伤。

  如何有效避免口干产生

  1:正常情况下,人体出现口渴的症状多是机体缺水的一个外在表现,所以及时喝水能有效避免口干产生,其中多以温白开水为主,而不是以饮料代之。另外喝水也需适量、有规律,且不能豪饮。

  2:中医认为,嗜吃辛辣燥热的食物也会诱发口干症状,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不宜吃过多温性、辛辣等食物,另外多食用一些具有生津止渴的食物也是极好的调养方法。

  以上介绍了,经常口干所隐藏的一些疾病征兆,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用心留意身体的一些小变化,以更好的维护身心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口干怎么办 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