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皮炎的区别 导致皮炎湿疹的发病原因

  皮炎和湿疹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皮肤病。得了皮炎湿疹,会让我们的肌肤变得特别的瘙痒不舒服。但是湿疹和皮炎还不是同一个概念。那么究竟湿疹和皮炎的区别有哪些呢?吃什么治疗湿疹效果很好呢?

  湿疹和皮炎的区别

  皮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科疾病,患上皮炎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皮炎与湿疹的区别!

  二者有相似乃至相同的原发疹与续发疹。急性、亚急性期的皮炎与湿疹更为接近。它们的治疗也不尽相同。

  但是皮炎与湿疹不能划等号,两者还存在许多差别

  1.皮炎有比较明确的病因即接触过敏原。这些过敏原中,相当一部分极易探明,但湿疹的直接病因常难以确认。有些病人所谓的“病因”如搔抓、烫洗等,至多也只算诱因。

  2.皮炎部位为暴露处,即接触过敏原处,湿疹则较泛发。

  3.皮炎损害集中,界限清楚,好似印出或画出的;湿疹皮疹分散,疹片、疹群常无明晰的界限,注意饮食习惯,不能暴饮暴食对身体不好,容易得肠胃疾病。

  4.急性皮炎的炎症程度重于急性湿疹,红斑、水肿更重,水疱更多,常有大疱;湿疹的炎症程度轻于皮炎,极少见到大疱;有特征性点状糜烂。

  5.湿疹的疹型变化比皮疹大。皮炎没有这些变型,其炎症多限于急性、亚急性、和恢复期,慢性皮炎少见。

  6.同一皮损内,皮炎的的疹型较单一,例如基本上是红斑、水肿、水疱等;湿疹则较复杂多变,同一处损害有几种皮疹,如外层为红斑、丘疹,中层为水疱,内层有糜烂、渗液、结痂。

  7.皮炎病程短,复发少;湿疹病期长,缠绵难愈。

  导致皮炎湿疹的发病原因

  皮炎湿疹病因复杂,致敏因素较多,往往不易查清,即使查清,也不易避免或消除,这导致湿疹顽固难治和易于复发的主要原因。

  一、遗传因素

  可出现过敏性皮炎、哮喘、荨麻疹等;不能耐受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对正常人无害的刺激,斑贴试验时可对多种物质发生阳性反应,即使除去某些致敏原,皮炎湿疹也不易很快消失。

  二、内在因素

  患者本身具有的过敏性体质。这在湿疹、皮炎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内环境的不稳定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精神改变、以及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诱发或加重湿疹、皮炎的病情。

  三、外在因素

  皮炎湿疹患得的外在因素也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就是有通过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等因素原因。

  其中海鲜、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湿疹、皮炎常见的诱因。由于如此复杂的原因,使得皮炎、湿疹因众多的发病原因和诱发因素交叉在一起而反复发作。

  四、部位不同,原因不同

  1、手部湿疹

  除特应性素质外,部分患者的发病可能与职业、情绪和气候等因素有关。洗涤剂等刺激往往使病情恶化。

  2、乳房湿疹

  常与哺乳和局部刺激有关,停止哺乳和局部刺激,症状可迅速改善。

吃什么治疗湿疹 湿疹和皮炎的区别 皮炎湿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