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声如雷正常吗 打鼾也可能是病

  近小张因新婚的丈夫而烦恼不已,憋了一肚子的苦水又不好意思向熟人倾诉。趁着公司安排例行体检的好时机,小张情不自禁向医生吐苦水,原来小张是被丈夫的打鼾声折磨不已。丈夫每夜鼾声大如雷,经常半夜把她惊醒。听了医生的讲解,小张才知道原来打鼾并不是习惯问题,可能是一种病。

  ◆ 为什么会打鼾?


  打鼾一般是睡着时通气不畅,气流通过咽喉引起软组织震动,发出声音。打鼾不分年龄和男女。

  打鼾分为单纯性鼾症(仅有鼾声,没有呼吸暂停)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不仅有鼾声,还出现呼吸暂停现象)。

  从医学上来讲,打鼾是由3种原因引起:中枢性方面的疾病、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和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一般大人以混合性症状引起打鼾的居多,而小孩因阻塞性方面的原因引起的较多。

  ◆ 哪些人容易打鼾?

  1、发育异常人群

  有些人天生长有小下巴、下颌过长、颌退缩或舌体肥大,这类人的上呼吸道大多畸形,容易因睡时呼吸不顺畅而打鼾。

  2、肥胖人群

  肥胖患者的咽喉腔下部容易堆积脂肪和产生肌肉松弛的情况,容易引发打鼾。这也是许多年轻人为什么也会打鼾的原因。

  3、内分泌代谢紊乱人群

  许多内分泌代谢紊乱的患者(常见的是更年期妇女),由于雄性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咽部的软组织松弛,容易发生打鼾。

  4、上呼吸道受感染人群

  许多大人甚至小孩上呼吸道被感染,导致扁桃体肥大而呼吸不畅通,容易引发打鼾。

  ◆ 打鼾有什么危害?


  △ 在心脑血管方面,容易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脑卒中等;

  △ 在呼吸系统方面,容易引起肺心病、呼吸衰竭;

  △ 在神经精神系统方面,容易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及记忆力减退等;

  △ 在内分泌系统方面,容易引起糖尿病、性功能障碍、儿童发育障碍等;

  △ 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造成睡眠中猝死。

  ◆ 怎样预防和改善打鼾?

  * 改变睡眠姿势,采用侧卧姿势,好是右侧卧,避免压迫心脏。

  * 使用合适的枕头,避免枕头过高。

  * 及时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 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以便控制体重。

  * 睡前不抽烟、不喝酒。抽烟和喝酒都会加重呼吸紊乱的症状,容易引起或加重打鼾。

  * 如有感冒、鼻炎或咽喉炎等疾病,应及时治疗。

  * 多喝水。喝水能够减轻鼻腔和咽部分泌物粘稠的症状,改善打鼾。

  * 如果情况严重,应及时就诊。必要时应接受手术治疗。

  打鼾不是小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是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打鼾。赶紧问问家人,让他们告诉你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为什么会打鼾 怎样预防打鼾 打鼾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