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会不会引起打鼾 打呼噜的危害有哪些

  对于体重过于肥胖的人来说,会引发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很多胖子都会打呼噜,那么到底肥胖会不会引起打鼾呢?对于打呼噜的危害你又了解多少呢?积极地通过各种措施预防肥胖,可以让身体更健康。那么究竟怎么预防肥胖呢?

  肥胖会不会引起打鼾

  胖人打呼噜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运动少,进食的营养物质不减,造成了消耗量减少而摄入的营养相对地增多。而且对于肥胖患者而言,肥胖的人其咽壁肥厚、软腭肥大、悬壅垂粗大、舌体增宽、咽腔狭小。在睡觉的时候咽肌松弛、软腭塌陷、舌体后坠,使气道受阻、呼吸不畅而发生鼾声。这也就是胖人容易打鼾的主要原因。

  肥胖的人日常生活预防打呼噜方法

  1.轻度的打鼾,要调整睡眠姿势或体位。如改仰卧为侧卧,垫高或放低枕头等。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循序、劳逸结合、清心寡欲。经常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做老年操、打太极拳等,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这样能加速血液循环,加快脂肪消耗,抗血管硬化,并减少血脂沉积,达到减肥作用。

  3.控制饮食。每天的进食应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或为了减肥而用“饥饿疗法”。因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若脾胃之气受损,脾失健运,则后天化源不足,导致神疲乏力,反而得不偿失。平时进食应以米、面为主,佐以蔬菜、水果、瓜豆、鱼虾等,少吃油腻食物。

  4.不吸烟喝酒:吸烟能直接损害呼吸道粘膜,使之发生炎症,减少肺泡中的氧气交换,降低血氧分压,诱发肺气肿,并加重打鼾;高浓度的烈性酒,会损害肝脏,减弱脂肪代谢,引起胆固醇增高、血管硬化和脂肪沉积,使人体肥胖,加重打鼾。因此,烟酒是中老年人健康的大敌。而清淡饮食,能减少体内钠离子及其所吸附的水分,达到减肥、止鼾的目的。

  生活中治疗打呼噜的有效方法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低氧血症:是指血液中含氧不足, 动脉血氧分压(pao2)低于同龄人的正常下限,主要表现为血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下降。) 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7、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怎么预防肥胖 打呼噜的危害 肥胖会不会引起打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